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槟城华文作文培训营


陈老师开场白:
“你喜欢写作文吗?
作文难吗?”



王月娥老师是我参加2007年教育部南京行考察团团友
率领吉打新光学校6位老师为我打气



听听陈老师句句叮咛,
牢牢记住。



"我来讲你来听" 环节,
学员聚精会神听陈老师讲课,
专心聆听的孩子,
受益最多!



槟城的婉霞老师(右二)也是南京行团友
尽地主之谊
带妹妹(右)来给我打气。



第一个自愿出来朗读的学员,
因为陈老师的讲座,
每个人都必须参与。




很认真!



谢谢你, 陈老师送你爱心笔。



来, 你来回答!




陈老师陶醉在自己编写的范文中,
读得真投入!


我会选第2题!


怎么? 又是第2题!



让我看看你写什么题目!




先看看陈老师是怎样写的!


写作时间!



让我想想!



动动脑筋!



第一个小作家诞生了,
把感情注入作文,
让同学们进入你的故事!



同学们听听她怎样写好一篇作文!



作文小列车找到新主人了!




第2位小作家,
用感情读出自己的作文。



陈老师奖励作文小列车给优秀学员。



听听这位小作家又是怎样写的!


自己写的文章, 读起来更加有感情!



陈老师送你作文小列车!



杰出小作家, 恭喜!



14位小作家诞生了!


感谢来自吉打及槟城的老师前来捧场!
感谢王月娥(右一)为我拍照纪录影!

青苗出版有限公司于日前为槟城华小六年级学生联办一项作文写作技巧3小时培训课程, 获得来自全岛近200名应考学生的热烈参加, 以及9位来自吉打及槟岛的老师列席旁听。

该项活动的主讲人是华文科卓越教师陈含黎老师。在首1个小时30分钟的“写作手法听一听”, 陈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口吻为应考生讲解了7种文体的写作手法:看图作文、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完成短文及童诗。在讲座会上, 陈老师信手拈来滔滔不绝地列举出各种学生常犯的写作毛病, 让学生在笑声中看到自己的错误, 并从中学习, 轻轻松松地掌握正确的写作技巧。
接下来的40分钟, 陈老师把学生引入作文工作坊, 让每个学员任选一种文体,自己设想一个题目, 在广阔的写作天空里即席书写一篇作文。在“动动脑筋动动笔”这个环节里, 陈老师现场指导, 随时给予资源, 随时解决学员的疑难。通过这种充满安全感的温馨交流互动, 让学生不怕写作, 喜欢写作, 更有信心面对考试。

在等待陈老师即将遴选14名杰出小作家的当儿, 同学们观赏陈老师录制的短片《写作路上你我他》, 看看陈老师24年来栽培小作家的心路旅程, 也分享了许多小作家诞生的故事。
最后40分钟的表扬会上, 陈老师公布14名杰出小作家, 并邀请得奖者上台用感情读出自己的作文, 成功把观众带入另一个高潮。陈老师借着这些得奖作品一一说明一篇好的作文内容必须新颖、有创意, 文句通顺、优美, 遣词用字贴切、词汇丰富, 再注入真情实感, 肯定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她也鼓励同学们平时多阅读, 因为阅读是写作的根基。陈老师赠送自己编写的小学六年级《华文作文小列车》于表现优异的学员,作为奖励。

陈老师在总结时强调大部分学员的写作水平已经达标, 这是可喜的, 但要选出精英中的精英, 许多佳作只好割爱了! 她也借机教育同学们积极看待每项比赛的结果。陈老师不忘鼓励同学们在写作的道路上把握每个机会, 如参加作文比赛,把佳作寄至各报刊发表,因为这是一个锻炼文笔成为小作家的捷径, 也能使自己在考场表现得更得心应手呢!






























































大山脚日新中学.作文训练营


2009年6月9日
我受邀到大山脚日新中学
为北马二百余名小学生
主讲写作技巧。



先来个破冰,
请问你喜欢写作文吗?
作文难吗?
你会写作文吗?



同学们专心聆听,
因为待会儿,
每个学员都必须现场书写一篇作文,
角逐“十大小作家奖”!



这篇作文你会怎样开头?
你想用哪一种开头法?
开门见山?




大家一定要把老师的话全听进去!
因为陈老师说:
“专心聆听是一种礼貌,
也是让自己受益的最佳途径!”



这10位小作家创意非凡,
当他们当众朗读自己的作文时,
扎实的内容及丰富的感情,
令全场感动!
陈老师也被感动了,
送每人一本老师亲自编写的《华文作文小列车》吧!




等待颁发证书,
上了三个小时的课,
你有什么感想呢?



就把它写成一则日记,
或写成一篇记叙文,
这就叫着学以致用!



我们毕业了!
参加小作家训练营的小朋友,
拿了毕业证书,
今后更有信心,
迈开写作的步伐,
朝向作家的目的前进!

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小妮子的花圃 - 马来西亚华语规范工作营

小妮子的花圃 - 马来西亚华语规范工作营

高年级华文作文训练营绿野仙踪.南洋商报.南洋学生.青苗及彩虹出版有限公司联办

我们毕业了

到底谁写得最好呢?


让我看看, 你写了什么?


10个杰出小作家诞生了


真聪明, 大家都会了!


成功!


绿野仙踪.南洋商报.南洋学生.青苗及彩虹出版有限公司联办
华小高年级作文训练营

(吉隆坡讯)由绿野仙踪.南洋商报.南洋学生.青苗及彩虹出版有限公司联办的华小高年级作文训练营于日前在绿野仙踪会议厅顺利举行, 圆满结束。这项活动获得来在全马各地的小学生热烈参加。这是一场双语作文训练营, 即华文及国文。



华文讲座的主讲人是华文科卓越教师陈含黎老师。陈老师简介了作文试卷的题型, 也指出考生常犯的错误, 再以轻松有趣的方法介绍了各种文体的创作手法。学生掌握正确的写作技巧后, 陈老师便把学生引入作文工作营, 让每个学员即席书写一篇作文, 陈老师则现场指导, 通过交流互动, 让学生更有信心面对考试。

训练营结束前, 陈老师遴选出10名小作家, 点评后加以表扬。陈老师强调, 一篇好的作文, 必须内容切题、充实、生动, 加上文句通顺、优美。她鼓励同学们多阅读, 因为作文是离不开生活的。文字会说话, 好的作文让人感动, 让读者为你掉泪, 为你欢呼。因此在写作时必须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听,写出真情实感。陈老师举例说明一个5年级学生如何写出自己的坎坷命运, 令全场屏住呼吸, 进入状态, 让学生亲身体会文字的魅力!

陈老师赠送她的学生出版的个人作文专集以及自己编写的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华文作文小列车》于当天表现最好的学员,以资鼓励。

陈老师呼吁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文学创作比赛,把佳作寄至各报刊发表,这样不但能在华文作文考到好成绩, 还能成为小作家呢!我就要收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