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第一次教学实习

第一阶段的师训考试总算在紧张,繁忙的气氛中过去了,紧接下来就是为期四个星期的教学实习。我们一行八个人被派往一间距离学院约五公哩的华小去实习,我被分配担任三年级华文和四年级的国语。每周上课时间只有十三节,比在学院上课还轻松呢!
在获悉讲师将前来视导我教学的前夕,我略看课文一遍,最后选定了课文里第二十二课的《渔家》。
由于这是首诗歌,为了要避免学生唱歌式朗读,我便把它录下来。然而单只注意声调的抑扬顿挫和语气的轻重,是无法达到“狂风怒号”的那种情境的。想了好久,也尝试过多种方法,却不理想。最后还是阿蔡有办法,她想起以前陈健彬在电视台上用锌片制造风声。在无可奈何的当儿,也只好一试了!
好不容易才从宿舍里的储藏室里找到两小块锌片,高兴地拿到录音室(宿舍的洗衣室)去录音,效果果然不错。
朗读课文总算解决了,引起机动又该怎样做呢?老是通过唱歌、讲半个故事、讲一个故事等方式,一点新鲜感都没有,怎能有效地引起学生学习的动机?深思一番,决定以猜谜语方式引起动机。
我自编一个谜语,又特地做个很别致的信封,外面写“猜猜看”三个字,里面放张鱼的图片。
那晚,为了这一课的准备工作而忙到午夜十二点。整理好图片、录音带等教具后,才放心上床去。
隔天上课时,我先带讲师到教室里,把教学详案交给他后,便开始授课了。
首先,我手拿着信封,同时展示自编的谜语,叫学生动动脑筋,猜出信封里的图片。
看!班上的反应是多么好,约四分之三的同学都举手要回答呢!我指名一位同学口头作答。他很有信心地说:“是鱼。”
其他的学生都把手放了下来。为了要确定学生都明白,我问道:“有那一位同学的答案不是鱼吗?”
“没有。”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
接着,让学生跟着录音机播放的音乐,唱捕鱼歌,学生愉快地唱着。
我再告诉学生今天所要讲的课文是第二十二课的“渔家”,并令他们默读,然后是讨论生字新词、深究课文。这两个步骤都进行得很顺利,我充分利用图片、例句解释生字新词及讲解课文大意,还播送昨晚灌录的“渔家”。
最后一个步骤是复习生字新词。我把生字新词写在卡通卡片上,并注明号数,然后顺序排列在台上,为了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我播放捕鱼歌,让学生玩一种简单的游戏。
三十分钟就在匆忙中结束了。收拾教具,就和讲师步出教室。
“我十分高兴看到你的准备功夫做得那么充足!”虽然只是一句话,然而对我而言却是无比的鼓励。
如今,这段实习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回想起来,真是乐趣无穷!在这些日子里,我倒学习了不少;最低限度,也懂得把这一年来所学习到的基本教学法及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或多或少应用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上。
虽然在准备教学方面,我花费了不少时间,特别在“引起动机”和教材的选择方面。有时候,为了新鲜感,我会自编短剧及笑剧之类来引起动机,那当儿,我除了准备剧本,还得兼职担任导演的角色。有时候,又得绞尽脑汁作词、配曲。从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工作并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么呆板、枯燥,从而加强了我对教学的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