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


  教师校内培训课程                     陈含黎
2008年,教育局强制每位老师每年必须参加若干小时的校内培训课程作为符合常年加薪的先决条件,因此这类的培训在各校如火如荼展开了。
拜此培训课程所赐,我有幸走访柔佛州多所华小,与华文老师分享作文教学心得。
我是华文科卓越教师,县教育局规定每个星期四的课表放空,方便出席会议及讲学。由于我非全职讲师,因此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或拒绝邀请。其实,接受与否关键在于交通问题,因为我的驾驶执照是“新山区域限制版”,一跨出某个范围,驾照即刻失效,加上人老了,胆子变小,没有冒险精神。但我也有被有关负责人的诚意打动,盛情难却下赴约的!
516日教师节落在星期六,非工作天。我赴巴西古当教育局之约,为该县150名华文老师进行培训,分享作文教学心得。我战战兢兢,因为这好比命令劳工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回来工作一样的道理。
但是,事实恰好相反,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极美的画面:喜悦的神色在老师们的脸上洋溢。我看到了老师们对教学的热忱如此炽烈,他们敬业乐业、义无反顾地站稳岗位,欣然为教育作出无私的奉献,充分体现出教育工作者的风骨,令我肃然起敬!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我的故事,一路分享着我教育路上的喜悦,欢声笑语不断。
接下来,应株吧辖县华文科委会盛邀,我到中华商会礼堂为该县华小120名教师,包括华文主任及华文老师分享教学经验时,受到全体老师起立鼓掌欢迎,彼等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友善之意,给我出乎意料的惊喜,令我心里充满了感动,毕竟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到端本学校与老师们交流时,除了全体老师出席聆听,正副校长也全程奉陪,一股暖流缓缓地在讲堂里流动,温馨之感久久未能散去。我唯有卯足全劲以感谢的心情讲完那堂课,回应该校校长及老师们的热情与厚爱。
记得我第一次讲学时,一些老师想当然那,以为听课嘛,还不容易,带一大叠簿子,或是一束作文准备进去边听边改,一心二用,充分利用时间嘛!
我们不能不承认一个残酷的事实,老师们必须分秒必争批阅学生习作,可见老师工作繁重,学生课业何其多!
但是,我必须郑重声明:专心聆听是最基本的一种礼仪,对学生,对朋友,对家人,对上司,对客人都一样。我不温不火地告诉他们,我主张无论做任何事,必须全情投入,做到最好,这整套讲座课件,我是怎样一点一滴拼成的,因此我有必要确保我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通过眼神的交流,进入老师们的耳朵,再深深地烙印在心上,以便达致培训的目标。
接下来的每一场讲座,扫视台下,每一双眼睛都注视着我,等待着眼神的交流。我自忖:是我的“怪癖”被传开了,抑或是……
当上了主讲人后的我,穿梭于各大演讲会场,让看到了人生的另一道风景,也体会得深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我尽量争取出席讲座的机会,坐在台下时也格外感恩,格外惜福,更专心聆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每个人都是某一方面的天才,因此专心聆听,受益最多,每一场讲座,都留给我许许多多美妙的乐章。
校方根据教师需要,精心策划的校内作文教学培训课程,让老师们在教学之余,充充电,以便更有效地把文学和艺术融入教学,发展创意的教学活动,这样肯定能把教学提升到另一个境界,达到不一样的成果;与此同时,也让老师们在诲人不倦的路上更加得心应手,更上一层楼,成就更多成功的喜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