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

升学十字路口             陈含黎
 
“老师,念独中好,还是国中好?”又到作抉择的时候了!
每年这时候是许多父母大伤脑筋的季节。
不等我回答,一些父母就滔滔不绝地说:“国中的纪律问题很严重,我担心孩子变坏。 老师,去新加坡升学如何?”
我在华小执教24年书,许多彷徨在升学十字路口的家长常来找我指点迷津,我时常告诉家长,答案不是绝对的。
无论在哪里升学,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败的个案。关健不单单是校风败坏或老师素质不佳,很大的程度在于孩子本身的学习态度。
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老大念国中;老二获得新加坡华侨中学奖学金;老三则就读宽中。或许我的亲身经验可以给家长们一个参考。
老大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在国中读得开开心心,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后,便前往俄罗斯攻读医科,明年22岁,就毕业回国当医生。我从来没后悔让他进入国中。
老二创意十足,爱接受挑战,因此新加坡的中学教育也让他快乐学习,发挥领导才华,享受学习过程,尤其制作专业作业呈堂,更大大满足了他的表现欲。
老三表现中规中矩,他最喜欢独中一天只考一个科目的制度,让他有充裕的时间准备考试。他学得快乐,日子悠然自在。
当初老二获得奖学金到新加坡,除了学费、宿舍费、膳食费全免外,每年还有二千余新币津贴,羡煞许多人!然而,若干年后,他同班的小学同学却在大马教育文凭后成功获得公共服务奖学金到海外念医科,反观我儿子却为了要圆一个医生梦,只好在新加坡完成中学教育后回返我国念私立医药大学。你看,人生哪有永远的赢家?
我家老二如今在医学系的成熟表现,不能说与他在新加坡4年的教育无关。至今,我们也没后悔让他在新加坡接受六年的中学教育。
把握当前,做到最好,绝不后悔!是我们一家的座右铭。
至于老三,如果能力所及,我们会鼓励他除了统考,也努力准备初中评估考试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他日步出独中大门,一手拿着统考文凭,一手持大马教育文凭。这种双文凭的待遇,除了独中,上哪找呢?
我们不但要把握机会,还要懂得创造机会!
我常打趣说:老大念国中,却没进入国立大学,害爸妈口袋破个洞;老二是新加坡奖学金得主,却毅然放弃奖学金,回我国私立医科大学就读,害爸妈荷包大出血;老三虽选择独中,表面上与国立大学绝缘,世事难料,可能他就是三兄弟当中唯一替爸妈省下大学教育费的,因此我们也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那么,究竟国中好,独中好,还是送去新加坡求学好?
答案是:每一个都好,我的三个孩子不就证明一切吗?最重要的是,身为父母的,在替孩子作出抉择时,必须撇下个人的虚荣心,纯粹根据孩子的素质、兴趣、潜能、性向来做考量,这样孩子才能发挥所长,快乐学习。
试想想:如果我当初把老大送去独中,老二送去国中,老三送往新加坡,结局如何?
每个孩子的资质不同,怎能强人所难?天下父母心,爱他,不是害他,因为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出状元,身为父母的何必太执着?
50年来,我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的人生观,结果快乐似神仙,没有烦恼,没有病痛,没有白发,更没有人相信我已经是个50岁的乐龄人士了!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寻找生命的乐趣,但有多少人却在活受罪!
(本文刊登于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 27.9.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