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

出版学生作品专辑的旅程       陈含黎
从报章获悉,哥打培华学校在陈咏铭老师的带领下,花样5M作品即将出版,这是马华文坛的喜讯,因为出版学生作品在推动马华文学作出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身为过来人,我的经验或许能给老师们作为参考。
     我教学生涯里最关键的人物是1991-1996在柔佛州笨珍爪哇村建华学校就读的学生。这一班只有13, 其中一人是马来同胞——茜蒂哈嘉。
而我就是他们一至五年级的级任老师兼华文老师。
这一班与众不同, 二年级就开始写日记了。 他们却自动自发, 每天一早一定把日记交上,孺子可教也!
写日记是训练作文的最佳方法,因为一旦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自然勤于观察、善于思考。
每教完一课, 我都会借题发挥, 如果课文是《我是一辆巴士》, 我就来个脑筋急转弯,即席把巴士改成汽车, 学生便七嘴八舌地接下去, 我们就在欢声笑语中玩起作文接龙来了!
老师的角色就是引导学生从仿写开始,慢慢登上写作的殿堂,享受作文的乐趣!
郊区学校未尝不好,简朴的生活,让学生更贴近大自然,可以用另一种眼光去发现生活中的美。
日积月累,学生的见闻增广了,语言文字丰富了,写出来的作品越具体、越生动、越吸引人!
学生们的进取感动了我, 鼓舞着我, 鞭策我时时刻刻给他们设计最好玩、最有趣的教学活动。
于是,就在1993年,童诗教学进入了我的课堂!
我当时只是一个门外汉, 但这批学生给我勇气,让我叩童诗门来了!
我们不经意做的每一件事,一点一滴,都在给成功加分;每一个人的成功,何尝不是一步一步爬上来的!
 “妈妈是我的提款机,
伸出我的手,
就有二令吉。
妈妈是我的吸尘机,
地上弄脏了,
就帮我清理。
妈妈是我的垃圾桶,
我吃不完的食物,
会往嘴里倒进去!”
自小与妈妈相依为命的的陈瑞春写的童诗最传神生动,令我赞叹的同时,也震惊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这些都是成为小诗人的先决条件。
就是这首诗,改变了陈瑞春对自己的评价,因为他在班上属于中下生, 而这首诗为他赢得了太平华人文化协会主办的“全国童诗创作比赛”第一名!那年的他只是一个三年级学生。
其实,也是这首诗,牵引着我踏上这条传承文学的道路,让我与校园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就因为陈瑞春效应,激励了一班写作尖子你追我赶,力争上流的进取心,大家写得更勤了,更多同学得奖了!潘艺美、方美玉、余晓惠,甚至茜蒂哈嘉都在全国作文比赛中交出亮眼的成绩!
同学们如注射了兴奋剂,个个仿佛染上了写作瘾,欲罢不能!他们以纯真的文字奔驰在辽阔的创作天地,除了课堂作文,他们都纷纷交上额外的作品:童诗、日记……
我享受批改他们的作品,喜欢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童心的情趣。他们善于借着身旁的媒介物触发无穷的想象力,一篇篇童真童趣的文章娓娓道出内心独白,一首首充满蓬勃生气的童诗跃然纸上,让我如痴如醉。
惟有真实的感情流露,才能真正感人,这是好文章的必备条件之一。
批改后,我让他们誊清在稿纸上,再把作品分别投到《星星周刊》、《南洋教育》、《新明少年》、《知识报》等学生刊物发表。从那时起,我们的学校生活增添了另一份惊喜,一份在报章寻寻觅觅作品刊登的期待,一齐分享作品见报的喜悦。
感谢李牡丹校长,她吩咐我把学生稿件交给校工邮寄,邮费由学校负担。校长的这一番话,这点小心意,对推动校园文学创作的贡献却是功不可没!
学生们的作品见报率高,课室里的华文角落容纳不下了,我只好“扩充营业”,在礼堂辟了一个角落——“我们的作品刊登了”,张贴学生的作品剪报。
不消一天光景,这个小小天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成为全校的焦点。
其他班级的学生无不投来羡慕的眼光,我告诉他们每个人天生就会写作文,因为作文就是把心里的话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只要会讲话又识字,就一定能够把所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人、事、物和景写成作文了!但是要把作文写好,平时必须多聆听、多阅读、多观摩、多练习、多做笔记、多抄录美言好句,并经常反复温习。
接下来的日子,礼堂的那个角落更热闹了!来自各班的作品上榜了!我因此理直气壮地向董家协争取出版一本学生作品集。当初我并没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我的原则是:不争取又怎会知道没有机会?
我由衷感谢建华学校董事会及家教协会对我的信任,把这个重任交给我,并爽快地赞助全数三千多令吉的印刷费。这种爱护华教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毕竟这只是一所全校学生少过百人的学校,在财力物力都不充裕的情况下,竟然毫不犹豫地以实际的行动支持校园文学,诚属难能可贵!于1995年,在这批小瓜瓜还未踏出校门之前,建华学校已成功出版第一本学生作品专辑《童心》。
《童心》虽是我编辑的第一本学生作品集,如今读起来,仍然字字闪光,沁人肺腑,因为它里头蕴含着孩子们扎实闪亮的内容,又承蒙当地知名画家季若先生义务设计的精美封面,简直是锦上添花。这本汇集了那么多人爱心结晶的《童心》,怎不熠熠生辉呢!
引导学生喜爱写作,编辑学生作品成辑,使我从中得到无穷的满足,也让我找到自己的定位!
其实,为学生出书的道路是漫长的、崎岖的、艰巨的,却富于使命,但绝不是老师的一相情愿。我由衷佩服麻坡中华基小梁志庆老师,成功出版数十本学生文集,可谓“前无古人”,我一直鞭策自己,要以梁老师为榜样!
2002年,我申请调职宽柔二小。
写作是我的爱好,教作文是我的兴趣。播下写作的种子,发掘写作人才,提升校园创作风气,为马华文学扎根而努力,教师责无旁贷,也是我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因此,开办童诗班、作文班是我在宽二的使命。
宽二是一所名校,学生近两千名,且人才济济,我们在文学的大花园里尽情畅游。
在准备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童话寓言故事创作比赛”时,我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明童话有异于寓言,童话是充满神仙色彩的,扶弱抑强的、大快人心的,并举出耳熟能详的《神笔马良》;寓言则以比拟修辞手法带出一个道理,或说明一个道德价值观,如家喻户晓的《三只小猪》,让孩子们沉浸在美好和温馨的故事中。
好文章最能诱发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兴趣,于是学生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童话寓言的天空里翱翔,写出了内容焕发光彩、结构精巧的童话寓言故事。他们的作品呈献方式多姿多彩,且语言轻松幽默,佳句连连,吸引了评判的青睐,结果我们在全国童话寓言创作比赛中囊括冠亚季军!
儿童的可塑性大,儿童的发表欲更强,除了儿童刊物提供学生发表的园地,作文比赛是发掘写作尖子不可或缺的推动力,一个个小作家就这样诞生了!
一颗颗很小的的种子也能成就一棵大树,一朵柔弱的野花也有点缀春天的资本。
“第一届我爱马来西亚散文创作比赛”来临时,我召集有兴趣参赛的学生,解释散文与说明文的差别,说明散文是抒发感情的文体,并现场指导,学生跃跃欲试。成绩揭晓那天,各大报章上的标题是“宽二大赢家”,让我们全校上下乐开了怀,因为我校横扫5个大奖,令主办当局刮目相看,还把颁奖礼设在我校呢!
至于“母亲节征文比赛”及“父亲节征文比赛”,我们宽二的表现一样令人赞赏!骆彦蓉在上述两项比赛中分别为我校夺得亚军及冠军宝座。
2008年,我怀着一颗热腾腾的心,向黄惠春校长请缨把学生们从20032008年在海内外获奖的52篇作品编辑成册,出版《萌芽》。
《萌芽》的诞生,是我的教学生涯另外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萌芽》付梓出版,给得奖的学生一个掌声,一个肯定,让其他同学分享喜悦的同时,也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平台,让学生沐浴在充满童真童趣的文字国里。
回顾这24年来,在我的教学生涯里,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与文字共舞的喜悦,及一路享受那无心插柳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我播下的文学种子,洒下的甘甜露珠,使我的教学旅程花香满径,也使我的生命更加绚烂多彩。
儿童是人生中最灿烂的一朵花,儿童文学就是一个色彩缤纷、姹紫嫣红的花圃。我一路欣赏,细细咀嚼。各有各的韵致,各有各的玲珑。相信不久的将来,马华文坛上会涌现更多罗琳,更多许友彬,马华文坛的前景一片美好,马华文学一定能绽开出艳丽的花朵,渊远流长,传扬千古!
教学生涯好比一个双面娇娃,左边是哭丧着脸的小姑娘,右边是笑得甜美的可爱女孩,我选择后者,拿起手中的彩笔,为自己的生命添上几笔色彩,让它散发出炫目的光芒、让生命的每一处快乐永久绽放,活出精彩。
每个平凡的生命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找寻自我独特的价值。
我很享受我的教学生涯,我的教学生涯是甘醇的、充满喜乐的,欢迎您加入我的文字乐园,与文字共舞,舞出一片蓝天。让我们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起推动文学,让文学的种子在校园萌芽,茁壮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