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温馨校园小故事之五

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陈含黎

今年三月,5P班来了一个插班生――蔡毅。
蔡毅,给人的印象很酷,不合群,感觉上同学们不喜欢接近他。
5P班是普通班, 蔡毅跟一般普通班的学生没什么两样,不是没有做功课,就是没带作业,或是忘了带课本。
一直到年中考试,华文作文试卷上他写的那篇《我最怀念的一个人》,才让我真正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在那篇作文里,他洋洋洒洒写了五百多字,真情流露,感情真挚,令我感动。他这么写着:
我最怀念的人是爸爸,它是最疼我的人。自从妈妈在我三岁那年离开我后,我便和爸爸相依为命。
五岁时,一天,爸爸带我到八星广场,我买了我最喜欢的玩具,吃了香喷喷的炸鸡,还去打电玩呢!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九岁时,爸爸得了重病,大伯送爸爸住院,我在医院照顾爸爸。可是爸爸一住就住了3个月,结果我被学校开除了。
十岁那年,一天,大伯突然向我要一张爸爸的人头照,我知道发生什么事了,那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天。
爸爸去世后,大伯安排我住入“儿童之家”,这里有许多小朋友跟我一样,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儿童之家的负责人是一对夫妇,我们称呼他们为“爹地”与“妈咪”。他们送我去宽柔二小求学,让我重新过着学校生活。但我时时刻刻都想念爸爸,希望爸爸保佑我!
批改蔡毅的作文,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一个5年级的学生命运竟然如此坎坷,他的身世太令人同情了!
隔天,我在班上,用感情读出蔡毅的作文,全班屏住呼吸,气氛凝重,女生的眼眶红了,男生也低下头来,文字的震撼力就在这里!
我也借此机会提醒学生要惜福、感恩。
从此,同学们渐渐接受蔡毅,懂得同情蔡毅的遭遇,对蔡毅多了一些包容,多了很多关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