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

  与您分享小作家诞生的故事     陈含黎
  
        为什么要成为小作家

小朋友, 你想成为小作家? 爸爸妈妈, 你们希望孩子成为小作家吗?
到底当小作家有什么好处?
这里, 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秘密: 文字有魅力, 而且是着很神奇的魅力!

文字魅力(1)-- 文字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
一天, 我接到在俄罗斯念医科的长子来电: “, 谢谢您给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
我愣住了,我何曾给过他礼物? 而且还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
原来他得奖了,孔子杯二等奖, 一等奖全都是中国人, 他是二等奖榜首人物, 也是中国人以外的世界第一名! 更重要的是他在这篇《医系师生情》里, 通过文字向他最敬爱的俄语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谢意。你看, 文字这东西看起来不值钱, 但却能带着走, 怎么不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呢?

文字魅力(2)--文字会说话
次子是UCSI医学系第二年学生, 他的同房是个非洲人, 但他俩却相处融洽, 因为那非洲同房热爱艺术, 一天他谈起在非洲的风光史, 我的老二便送他一本 《翔翔诗页》, 并告诉同房这是自己在7岁时出版的童诗集, 英雄识英雄, 最叫人吃惊的是, 文字会说话, 这本《翔翔诗页》竟然搭起一座友谊桥, 两人从此更是情同手足。

文字魅力(3)-- 文字能使伤口愈合
一向关系良好的兄弟俩,一天竟大打出手, 我正担心如何处理这道伤口时, 看到老大写了一封密密麻麻的信给老二, 老二看了信后, 两人不只和好如初, 而且感情比之前更好,在生活各大小细节上都体现出手足情深,爱对方多过爱自己的崇高品德, 我这才恍然大悟, 原来文字是治疗伤口的特效药,伤口马上愈合了。
你想知道那封信是怎样写的?

小作家诞生的故事

现在, 你想成为小作家? 你想拥有文字的所有魅力吗?
, 就让我告诉大家我家的小作家是怎样诞生的。

家有三军海陆空
我有3个儿子: 海陆空三军都在我家。健儿须快马, 快马须健儿, 老大取名骏汉, 陆军也;展鹏高飞,翱翔万里,  老二炜翔, 乃空军;扬帆启航, 前程似锦, 老三扬捷是海军。

我们的亲子关系和谐, 完全没有代沟, 孩子们超爱妈妈!
感谢我的爸爸妈妈, 生下我们11个兄弟姐妹, 我是老大, 照顾10个弟妹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比起现在照顾3个孩子,简直是大巫见小巫, 难不倒我!

哺乳动物、自然生产
我们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 我给老大喂食人奶直到发现怀老二才被逼断奶, 老三更夸张了, 吸到上幼儿园。据育婴手册, 人奶是婴儿最健康的食品, 我倒觉得喝奶粉长大的孩子比较“牛”, 而我的孩子全部都在我的管制范围内, 心地善良、性情温驯、听话乖巧在在和人奶脱离不了关系。其实, 我的孩子受教也与自然生产有关, 有医学临床根据的。

自小培养阅读兴趣
老大诞生后第三天, 我们就出院了。
红红嫩嫩的小家伙躺在床中央, 我拿着《小红帽》, 一字一句, 一页一页地念给他听, 奇怪的是, 我每念一句, 他就“嗯”一声,我越念越起劲了。
我的家婆循声而来,探头问了一句:“谁来看宝宝了?你在跟谁说话?
“我读故事给骏汉听!
家婆往房里看了一眼, 就回厨房干活去了。她心里会不会在想: 这媳妇生了孩子后, 怎么头脑就坏掉?

喂食大考验
    骏汉十个月大, 我就怀了老二。用情专一的老大竟然不肯接受事实, 除了人奶, 他罢吃罢喝。唉, 喂他喝牛奶, 必须等他入眠, 入眠时间也要拿捏得刚刚好, 才偷偷地把奶瓶塞进他嘴巴, 这功夫只有家翁一人修练成功, 而老人家也义不容辞, 每天忠于职守地坐在摇篮边, 等着执行这轰轰烈烈的大任务。
吃固体食物也一样大伤脑筋, 家婆花大半天熬的江鱼粥,抑或是辛辛苦苦煮的米糊, 骏汉也一样不赏脸, 我只好出动玩具、餐具逗他, 但每个方法都用不超过两次就失效了, 我无计可施, 只好让他站在洗手盆上面看细水长流, 才快手快脚出其不意地塞一口进他嘴巴。因此每次喂完一餐, 我已精疲力竭了, 更糟糕的是碗碟砸破了好几个, 洗手盆也被踩烂了!
一天, 我灵机一动, 让他看故事书, 我讲故事给他听, 这方法果然见效, 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食物喂个精光, 顿时我如获至宝, 到处搜罗更多好书, 以让他吃完每一餐。就因为这样,每一餐一本书,日复一日,骏汉的阅读量多得吓人!

大发现一岁会看书
骏汉不到一岁, 就会独立看书呢!
一天, 我教书回来, 看到他静静地坐在围栏里看书, 只见他一面一面慢慢翻, 仔细地看每一幅图画,停留在文字上的时间也不短, 后来, 我才知道原来他在读字呢!因为自他懂得握笔写字开始, 就不曾写过错字, 而且词汇非常丰富。
“你家里一定挂满字卡, 有几百张吧?”前来采访的媒体朋友撇头便问。
“一张都没。”
 听专家说, 每个文字对儿童来说, 只是一幅幅小小的图画, 我这才明白, 我的孩子就是这样跟文字交上朋友的!

小诗人的诞生
老二一出世, 就立刻搭上老大的写作直通车, 和哥哥一起迈向小作家之旅。
当时, 我怀里抱着老二, 口里读着故事给老大听, 不料这小家伙鬼灵精怪, 竟把我教老大的童诗歌谣一切占为己有了!
或在餐桌、或在车上、或在浴室, 都可以听到兄弟俩高声嚷道:“, 我想到一首诗了!”
身旁的一花一木, 一景一物都能触发他俩无穷的想象力, 灵感随之而来, 一首首童稚的诗篇就这样诞生了。
家里刚装上花洒,小冬瓜第一次站在花洒下沖涼,感觉太新鲜了!于是《花洒》诞生了!
浴室里/开了一朵莲花/一朵会下雨的莲花//心情好时/下温雨/把我淋成落汤鸡//心情不好时/下冷雨/把我打得真刺激//

身为人母的我,总是把孩子的作品认真地收集起来, 有的投稿, 有的参赛, 令兄弟俩手舞足蹈的是, 几乎每篇都刊登出来, 还获得许多奖项呢! 因此每个学校假期,我们全家总动员上吉隆坡领奖已经成了我们一家人的假期特备节目,还顺道上云顶旅行呢!我家老三在襁褓期就陪老哥到处领奖,分享喜悦,耳濡目染下多少也感染到文学气息。

出书的喜悦Vs卖书的滋味
收集了50首童诗后, 我们决定出版《翔翔诗页》, 给孩子一个肯定, 一个鼓励。
第一版印刷3千本, 1千余本赠阅, 邮寄到全国各华小, 过后我再通过电话联络校长:“您好!我是柔佛笨珍Kampung Jawa 建华学校的陈含黎老师, 我那7岁的儿子出了一本书, 请校长您帮忙统计贵校几个小朋友愿意购买……
一些校长很有礼貌地对答, 一些很有风度地答应向学生推介这本书, 一些对我们夫妇的壮举深表感动, 一些很佩服我们的傻劲, 令我很感激。
但是, 有的却推搪说不是教育局指定的书籍, 不方便推销! 我谅解校长的苦衷, 都怪我人微言轻, 而且又是来自“笨”什么东西的, 哪一个Kampung来的,准是个穷光蛋, 要靠小孩子赚钱吃饭!
然而, 这个世界是美丽的, 1千余本赠阅不断发酵, 订单源源不断, 《翔翔诗页》在短短5个月内印刷3 , 也算是一个记录。

栽培小作家
我在学校教了24年书, 我开童诗班、作文密集班, 并收集学生作品投稿到学生园地发表, 也鼓励学生参加作文比赛。最近, 我把52篇宽柔二小学生参加海内外作文比赛得奖作品结集出版《萌芽》, 除了给得奖学生一个鼓励, 也让其他同学有个观摩的机会, 以便催生更多小作家。当然, 较特出的学生, 我会鼓励他们出版个人作品集, 希望这股创作风会成为一种时尚潮流。
除此之外,我曾于1995年编辑出版建华学校学生作品专辑《童心》,2008年,编辑学生个人作品专辑《童年的梦痕》、《少年梦语》等。

欢迎搭上陈老师华文作文列车
这些年来, 我经常受邀到各地与老师们分享作文教学心得, 传授小朋友写作技巧,但作文训练必须循序渐进, 也需持续性, 长期练习才能见其宏效, 因此在2008 , 我为全国小学生编写了一套9本《华文作文小列车》, 供小学26年级学生使用,欢迎每个小朋友搭上陈老师的华文作文列车, 轻轻松松学作文, 享受写作的乐趣, 快快乐乐圆一个小作家之梦!

《华文作文小列车》卖得满堂红,我庆幸当初的抉择果然明智:为了不让自己跟金钱过不去,我毅然舍弃版权费选择稿费,让自己在推动作文教学的道路上更理直气壮,更有骨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