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温馨校园小故事之十一



 你的爱心照亮了每个人!                   陈含黎
昨天,我到4K班上公民课。
赖达安号啕大哭。一个大男人怎能在众目睽睽下泪洒课堂?我连忙上前了解。
“我没拿到制作卡通文具袋的材料!”达安哭得好伤心。
好潇洒的男人,哭得那么畅快,好像要把心中的不快乐全都哭出来呢!
这一幕,让我打从心中佩服达安的勇气,这种不顾世俗眼光的勇气。
我只好把班长叫出来,他无奈地说:“老师,找遍了,箱子里只有45份,少一份!”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周伽夷走到我的面前,把自己那份材料交给我,说道:“老师,我的这份让给达安。”
“那你呢?”
“不用紧。” 伽夷的语气非常坚决。
我凝视着那一袋五彩缤纷的制作材料。哗,多吸引人啊!有各种形状的绒布,还有五彩缤纷的纽扣,当然少不了针线。伽夷竟能抗拒诱惑,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割爱给同学,这份能够设身处地,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情操,不就是公民教育所要贯彻的吗?
因此,我抓紧机会开导学生:做一个好公民,不必等长大了才做,伽夷现在就做到了,伽夷的公民意识100分!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做好公民的!

伽夷的举止令全班同学感动,这一堂公民课,我们用感动的目光交流,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幸福!
我摊开班上的“学生行为操守记录簿”,写了两行字:“伽夷同学情操高尚,忍心割爱把自己的文具袋让给分配不到材料的赖达安。”
隔天,我翻开“学生行为操守记录簿”,林副校长眼明手快,已经写了一行字:伽夷同学:你的爱心照亮了每个人!
我把伽夷叫出来,让她看那行字……
过后,我把那行字朗读给全班听,让那行字永远留在孩子们的脑海里,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坎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