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温馨校园小故事之十二


 “拾金不昧”表扬奖                      陈含黎
班长徐孝婷一踏入课室, 报告:“老师,我拾到钱。”
我望了一望,一张对折又对折的50令吉纸钞。
“在哪儿拾到的?”
A座走廊。”
那是最多学生来来往往的必经之道,事主一定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于是我吩咐孝婷马上把钱交给林副校长。
孝婷回班后,我摊开班上的“学生操守记录簿”,写着:徐孝婷同学拾金不昧,在A座走廊拾到一张50令吉的纸钞交给老师处理。陈老师建议校方在周会时表扬她,或颁表扬状给她,借此鼓励全校同学行善。
孝婷同学站在我身旁,看着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写着,一脸惊讶地望着我,因为这本“学生操守记录簿”在学生眼里,是“黑名单”手册,榜上有名的不是大坏蛋,就是大懒虫!
我指着“学生操守记录簿”里的一栏“好人好事”向她示意,孝婷这才放下心头大石,露出受宠若惊的表情。
星期一的周会,我们都有所期待,但失望了。接下来的每个星期一,我们也抱着一点点希望,也失望了。渐渐地,我们忘了那份期待。
儿童节当天,孝婷被叫上台,我们都大吃一惊,只听到司仪拉长嗓子报告:“今年,本校除了颁发学艺表现优异奖外,更增设了行为表现优异奖。”
我们这才恍然大悟。校长颁了一张表扬状给徐孝婷,还赠送她一份礼物呢!当然,除了孝婷,还有十多个同学也获颁这份荣誉。
顿时,这些同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让舞台上绽放闪亮的光芒,坐在台下的我们,更为这些拾金不昧的同学感到骄傲,掌声如雷,只因为他们是最真的,最可贵的,他们并不是为了获得奖励或表扬而做好事。
教育的成功之处莫过于让学生发自内心做好事了,此时大家一起见证孩子的真诚和可爱。
这份奖来得正是时候,选择在儿童节这一天颁奖更富有意义,也显示校方办校的认真,让人为之动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