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龙图动力征文比赛得奖作品

文学传承的推手           陈含黎

每当我到各校培训华文老师时, 我的口头禅是“小学老师是影响一个学生最深远的人”, 我也常以这句话与老师们共勉。

我的小学生涯是在同正学校度过的,那是一间郊区学校, 每个年级只有一班。 想当年, 我们的小五检定考试还必须寄人篱下, 到正修学校参加呢!看到那些个子高大、信心十足的城市学生, 小小的心灵不禁自惭形秽, 总觉得自己矮人一截。如今, 我站在台上, 望着台下的老师们, 我很自豪, 我引同正为荣! 正因为我曾有一位很好的华文老师蔡新璧老师。

蔡新璧老师是我三年级到六年级的级任老师, 自从他担任我的华文老师兼级任老师后, 我连续四年, 年年考第一, 这不能不说是老师的功劳, 因为我出生一个文盲家庭, 也没有补习老师, 我所有的知识来源全取自老师, 我的成功也是老师所赐。

今天, 我会成为一位华文科杰出教师, 我在作文教学会有一番新的体会, 我能孕育出一个7岁小诗人, 我有两个作家儿子, 我在学校培育了无数小作家, 我的学生在海内外作文比赛获奖无数, 这些不能说完全与这位小学华文老师无关!

蔡新璧老师是位严师, 但不是令人敬畏的那型, 而是让同学们又敬又爱的, 我想这是老师的成功之处。尤其令我敬佩的是, 老师那敬业乐业的精神, 他不因为我们是山芭孩子而敷衍塞责, 反之, 认真一百地传授知识, 他的教学热忱值得每位老师仿效。

我最喜欢上蔡老师的作文课了, 每一个星期一次, 就是连续三节课的那一天。首先, 老师把题目写在黑板, 讲解后, 便列下几个问题供我们口头回答。 过后, 他引导我们扩展成段, 再让我们写在一张张老师分发的再生纸上。我最期待的是隔天老师分派回来的作文, 因为老师总是那么用心批改, 我的作文经老师的神笔一批, 简直成了极品, 我读了又读, 惊喜连连。

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 我掌握了一些写作技巧, 我越来越喜欢写作文了,因为老师播下的文学种子开始萌芽了。

老师可能不知道, 他当年播下的文学种子, 不断地繁殖, 而且继续衍生下一代, 如今已是一座茂密的森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