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话书法老师

自我懂事以来,就很羡慕人家会写一手好字。小时候,也曾有个宏愿:学习王羲之写完一缸水!
进入师训学院后,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书法班。想像中,书法老师必定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儿,怎料来的却是位英俊潇洒的年经小伙子。
虽然在年龄方面不相上下,可是在学问上我们就远远地比不上他。他除了善写一手好字外,对文字学、教学法及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也非常渊博;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能操一口标准华语呢!向他学习书法的确获益不浅。
他的教学过程有系统,深信在授课前已作好充分的准备。他除了教我们如何运笔、收笔和按笔,还根据每个字的形、音、义作一番详细的解释,然后才让我们习写,这时他巡视座间,给予适当的指导。
记得第一次接到班长分发回来的习字簿,我吓了一大跳!怎么每一笔每一画他都毫不放过?那么仔细地用红墨水批改过!而且还在字旁附上评语:如“太小、要直、长了点、注意结构、歪了”等字眼。我不由得佩服他那认真的教学态度!另一方面却感到很惭愧,当时没有认真书写。
老师在批改小楷方面也不放松。每面一百四十四个字,他一一加以批改。毫无疑问的,老师费了不少功夫啊!因此,在写不出好字时,心里总觉得愧对老师的那番苦心。
回想以往那三年的临教生涯,我只在学生的习字簿以上“甲乙丙丁”给予评分,完全没指出错误,怪难成绩一直停滞不前,如今才领略目己的失责。
老师不但教学认真,而且还具备守时的美德。即使是雨天,他还是撑着那把黑伞,雨中独行前来教导我们。有时候,为了赶时间他甚至饿着肚子来上我们的课呢!这种敬业乐业的精神,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为了刺激我们,使我们更积极于学习,老师经常带来一些小学生的书法让我们大开眼界。看到稚龄的小孩能写出强劲有力的字,自己怎会不发奋图强?怎能不快马加鞭呢?
我很喜欢听他讲成语故事。记得他给“为虎作伥”的解释是这样是:“伥”是被老虎咬死的人变的鬼。每当老虎出去咬人,必须带着“伥”。因此“伥”帮助老虎做坏事,所以“为虎作伥”就是帮助坏人做坏事。
听了他这生动的讲解,我恍然大悟,印象也特别深刻。我想如果老师能采用类似的方法去解释那些难懂难记的典故和成语,是不难引起学生的兴趣和记忆的。
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把书法家名言预先抄在卷板,带来与我们分享;而且也不时带给我们不少趣味文字游戏以调剂精神。
我们都很感激您这些日子来的耐心教导。老师,但愿我们的成绩不至于令您失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