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这样的有钱人

小弟自工作以来,每晚回家都有许许多多的奇闻怪事,而我就成为他的忠心听众。每每提到老板的儿子时,语气中除了带有强烈的愤怒外,还隐约着无限的委屈和不满。
仗势欺人,似乎就是一般有钱人的天性。
我一向来就很反对为五斗米折腰,比不忍心让弟弟为了那区区的一百廿元受尽无理的虐待和压迫,逅不忍看他那悒悒不乐的神情。
且看那老板儿子的虐待狂吧!升斗小民皆知,自我国通货膨胀以来,每杯咖啡的零售价已捉高到五毛钱。这点“小知识”相信贵为老板儿子的城市佬不会不知道吧!但也许为了满足其虐待狂,他故意递给小弟三角钱,令他拿个大罐到咖啡店去买咖啡。
咖啡店老板听了大声惊叫道:“什么?一杯咖啡五角钱,你那三毛钱耍泡什么?”
小弟所换取的是一场讥笑,还有旁人惊奇的眼光及冷笑。
前天,那无聊的家伙更荒唐得可笑,明知每包“果子盐”售价三毛,他又偏偏交给小弟二毛钱,还特别吩咐向那药材店老板讨个日历回来,这种俗不可耐的作风真令人费解!自己店里印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日历,何必要别人的?而且只买二毛钱东西就想要向人讨日历,天下怎会有这样便宜的事?
昨天,遇到小弟往中药铺走去,我意外听他这么回答:“老板儿子叫我到店里,问问一打鸡精多少钱?”
“他想买几打?”我好奇追问。
不料小弟这么回答:“他一个钱也没给我,他说问爽的!”
很明显的,他又无理取闹,戏弄小弟了,我抚摸着小弟的短发:“如不想做下去,就辞职吧!别勉强自己。”
“我会做到月底!”语气是那么坚决,说完便走回店去。
望着小弟那孤零零的背影,感觉中,他在这一个月来长大很多!以往那暴躁的脾气已消失得无影无踪,难道尘世的利器已磨去他的棱角?
小弟那些牢骚还在耳边回响:“每天早上出去买早餐,回来又得听那没完没了的叨唠:油条太硬,米粉太辣了,薄饼咸得要命等之废话。简直是在吹毛求疵!”但小弟却能一言不发,难道他真的能“化有为无”视而不见?
这种态度高傲,自大的人是很难侍候的,也并非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我不希望小弟长久在这种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变得逆来顺受,更不能让他由于受到耳孺目染而产生一些不正常的心理。因此再三提醒:“换个工作环境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