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从教师节宴会说起……

近日来,各校家教协会及董事会联合校友会纷纷设宴庆祝教师节。趁着教师节——一个极有意义的日子聚在一块欢庆原本是很好的。它不仅限于慰劳教师们平日的谆谆善诱,更能借着这难逢的机会增进教师与家长的联系。众所皆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吸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唯有取得家庭教育的配合,因此家教协会及董事会欢庆教师节是值得鼓励的,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遗憾的是,竟有人歪曲了这节日的美意!
利用欢庆教师的节日,光明正大地批评教师,丑化教师形象等等甚至于人身攻击,难免会令教师们怀疑“主人”设宴的本意因而产生了一种受欺骗的感觉。这不但把教师与家长的距离拉远了,而且还会对对方产生敌意。试问如此教师节宴会除了满足个人内心的发泄外,又能对学生有何帮助呢?那笔金钱及精神的浪费,难道就只为了把对方骂得狗血淋头?为什么会那无聊?
无可否认的,教师并非圣贤,他们身上仍有或多或少的缺点。在一般人的眼中,现今的教师是远比不上以前的老师,有“今师不如昔”的感叹!然别忘了,在我们周围还有不少敬业乐业的好老师,他们不惜牺牲自己来负起教育使命,所以倘若单凭一小撮的害群之马便一支竹竿打翻一船人的狠扫过来,是否残忍了一点?
我并不反对家长及董事会甚至校友会基于学生的利益而对教师们提出建设性的批评,然而其态度必须真诚,纯粹为大局着想,千万不能让情绪控制而作出一些意气用事的举动,同时对说话场所的选择也不该忽略。尽可能不在一个名誉上是慰劳教师的节日发此伟论以免破坏节日气氛!
但愿这种风气不会“传”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