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宿舍生活

“电梯又失灵了!”走出教室就听到这个坏消息。虽然这已是家常便饭,但想到又得与这长达近两百个梯级结交,心中那股闷气不禁油然而起。
记得开学的第一天,在学姐的带领下来到这座外观堂皇的七楼大厦,顿时还为自己能成为这宿舍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呢!那天刚巧电梯失灵,(抑或是旧生特意安排——给我们迎新之见面礼?那就不得而知。)我们一行三百余名来自四方的新生浩浩荡荡地拖着疲乏的脚步,背着笨重的包袱,仿佛是一道无尽头的长路。而且我又被安排住在顶层,真是苦不堪言!
走到门前,已是精疲力尽了。轻轻地推开房门,只见两张木床、两张书桌、一个衣橱、一把风扇,还有一间洗手间,设备方面可算不错。
胡乱地把行李堆放在橱里,就直冲到冲凉房去,想借着清凉的冷水冲掉全身的疲惫,不料却有那么多同学早已在排长龙了。心想:三十人合用四间冲凉房未免太少了!我们还有一段漫长的相处日子,大家今后是否能互相迁就?同学们都懂得相处之道吗?我们会为了一些细节而争执?这仅有四间冲凉房的宿是否会造成磨擦的桥梁?
边想边等,最后总算轮到我了。泡了几分钟的冷水,才带着清爽的精神恋恋不舍地步出冲凉房。
也许是由于舟车劳顿,我依然感到有点倦意。对着这张硬邦邦的空床,除了几根细小的木条横列着,没有褥垫,也没有枕头;家里那舒服的小床,家里的一切不禁一幕幕地出现在眼前。那温暖的小床仿佛在向我招手呢!最后,我还是勉强躺下来闭目养神,以应付当天那紧凑的迎新周节目。
所幸迎新周后不久,宿舍的设备也跟着改善,褥垫、枕头、床单纷纷而到。感觉中,宿舍的生活是多么舒适,抑或是迎新周的磨练所致?
可是住了一个时期,就发觉到这外表雄伟的建筑物竟多。电梯失灵、电滴中断、水荒等已成为我们宿舍生活的一是“物不可貌裙。也!
记忆中,、有好几次因电梯失灵而被困在里边。有一次,力气把电梯门“拔”开,发觉到它停在距离地下两尺之高出来,可是隔天立刻忘记了那惊险的一幕,仍旧覆辙重蹈!
更令人感到头痛的还是水供问题。我们曾经历过一次最严重的水荒记录——长达两周。此外,三天两天的制水,已是我们生活中的小插曲,任何人都不会感到意外的。那是因为宿舍的贮水池太旧,经常漏水的关系以及水管爆裂所造成的。
有好几个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良久才入眠,却被同学们的脚步声、埋怨声给吵醒了。原来有人发现到水荒的预兆——房里的水喉制水了。经验告诉我们,“沙漠生活”的脚步声离我们近了,顿时睡意全消,飞快地提着水桶到洗衣室去装水,不然几分钟后,就休想水喉会流出一滴水来!
电流中断的晚上,总会影响我读书的情绪,也撩起思乡之愁。只有借机给自己“放假”一晚,暂时把功课搁在一旁。独坐于天台,欣赏这谷中的夜声,眺望远边的星月,遐思一些平时无暇去想的事情,多方面自我检过至到深夜。在清夜里,点燃一根蜡烛,在其微弱的烛
光下把当晚的“收获”全收入日记簿里,也未尝不是人生一大享受!
最难挨的生活莫过于停电又制水的时候。因为要下楼提水得爬梯级,冲好凉回到房里还是满身大汗;不冲凉麻,又不合卫生。怨声载道,有人感叹此乃“非人生活”!在周末里遇到这情形,我总是习惯地到车站去买张长途巴士票回家“避难”。同学们都说我逃避现实,听了心里好难受。为何别人能面对的劣境,能经得起磨炼,独我不能?默默地向自己许下诺言:“不能再逃避现实了。”
除了水电问题外,宿舍的生活是多姿多采!考试前,我们会分成几小组围在一起研究功课;考试后,就集在一块谈心,互相学习,研究针织之类的手工;放假前夕,我们会聚坐在一堆,畅谈假期计划直到深夜。遇到大节日,那些家乡靠近的同学总会带来美味的食物与我
们分享。同学生日,也不会忘了为她买个生日蛋糕或开个小茶会,让她在异地也一样能欢度生日,深深地体会到宿舍里的温情。
虽然我们之间偶而也发生一点小磨擦,但一忽儿,大家又集在一块,这点“童真”使我们相处得愉快!诚然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愿大家珍惜这三年的相聚,让它化为美丽的回忆!本着容人之胸襟,使这友谊之花在美丽的山谷中盛开,发出芬芳吧,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