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访迟钝儿童学校

十月十一日,我们一行四十人在华文学会顾问的带领下,访问了吉隆坡一间迟钝儿童学校。
首先,我们进入会客室聆听该校负责人讲述迟钝儿童学校的开创史。迟钝儿童学校于一九六四年,在狮子扶轮社的创办下正式成立。当时只有一位教师及四学生。
目前,该校人数已增至四百名,分为上、下午班上课,由四十位教师教导。据说有二百名迟钝儿童还在等待入学,这是校舍不够及师资不足之故。
至于学校开销,只有十一位教师的九十巴仙薪水由政府负责,其余者则由家长及各界热心人士赞助。有基于每年开销高达三十万元,反观每名学生每学期的学费只是区区的三十元,为了应付经费不足,该校曾多次举行筹募基金活动如前几年所主办的“闽剧团表演”招待会。
谈到师资问题,他说有些教师是在外国受训毕业,有者则接受在职训练,特请国外讲师专门指导,至今我国仍未设有类似师资训练课程。
迟钝儿童学校的教育制度当然有异于酱通的学校教育制度。我们所谓的小学教育,他们则称为“初级教育”。它分为四个阶段,入学龄是四岁至六岁,第一阶段是幼稚园教育。由于这些小童都是感官、思想、行动等反应慢,不灵敏,教师多通过玩具,表情,歌唱,动作进行教学。这里,儿童每天上课四个小时,与普通的学生一般。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自动升级的机会,凡是未达到某种限定程度的儿童都得等到掌握所规定的技能,方能升级。
修完“初级教育”的学生可继续进修“技术教育课程”,如缝纫针识,木工之类等手艺,以助他日后生活之需。进修上述课程的年龄是在十八岁到三十岁之间。
听过这翻详细的介绍,我们到各班课室参观。有不少儿童佳作张贴在壁报。从这些精美的作品看来,就可证实迟钝儿童并非朽木不可雕,只是他们需要更长时间的教导,更多的耐心及更深切的爱心。
本学会此行的目的,除了要深一层了解迟钝儿童在学习上所面对的难题,电给他们准备了一些有趣的节目,只希望能给这些小小的心灵,带来片片刻的快乐,让他们体会到人间的温情。
到了节目表演时间,孩子们都集合在礼堂,好奇地看着我们。从他们的表情、衣着,可知道是不幸的一群,听他们不准的发音,营养不良,一副痴呆的模样,我不禁要问:“究竟是谁把他们弄成这个样子?”是先天?还是后天疾病所造成的!
虽然我们所带来的节目只是简单的表情歌舞,可是他们跟起来仍显得费时费神,有者却因学不来而失去兴趣,在一旁吵架。更可悲的是有一、两个甚至视若无睹地在他的个人世界里笑哭呢!老师们给予儿童最大的帮助和照顾,充分发挥慈母般的爱心。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位年轻的女教师。看她!多么投入地与儿童同歌共舞,而且还不时兼顾到每个学生,她的那种服务精神真令人感动!
看了这感人的一幕,我不由得打从心里佩服这群敬业乐业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效果虽远远地比普通学校慢,而且还得付出更多的代价,但他们却毫不在意,任劳任怨地站稳岗位为这不幸的一群带来光明和希望。
临走时,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地与我们挥手,似乎在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带来的欢乐,我们将永远记住。”我也举起手来向他们说声:“再见!”
此行虽只是短暂的两个小时,但愿它带给你们的欢乐是永久的,更希望在你们在老师的辛勤奋斗,默默耕耘下,能把这黑暗的人生道路给照亮起来。努力吧,朋友!
参观了迟钝儿童学校,看到了不幸的一群,与他们相比之下,我们是何等的幸运!我们有个清醒的头脑,敏捷的行动,何不加以善用我们的智慧,为社会人群作出贡献?
门上的那行字,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我们不需要怜悯,而需要你们的帮助以使我们能够自立!”各位,那被忽略的一群需要帮助,你们愿意伸出援手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