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毁船

假期里,一回到家就听弟弟说父亲那艘新船即将完工,正感到高兴之际,但想到随着新船的到来,那艘旧船面对被毁厄运的脚步也近了。顿时,一股酸溜溜的感觉油然而超。
我不忍看毁船的那一幕,一旦旧的被取代,难道就注定要被淘汰,无容身之地,甚至于消灭吗?我实在不能接受这残酷的现实!
只凭一时的激动,我单枪匹马来到渔业部询问毁船的用意何在。那有关负责人似乎被我这位唐突的不速之客吓到,温和地向我解释,很有耐心地企图说服“天真”的我。
我并非不明白每个地区的船只是受到限定的。倘若不把已被取代的旧船毁掉,那船只的数目就会不断地增加。随都船只的增加,渔夫撒网的空间就逐渐缩小,因而减少收入。所以为了照顾渔民的生活,渔业部不能不实行毁旧船的条例以控制船只的数量。然而基于对那艘旧船的感情已超过了一切,我仍坚持着那份执着。毕竟那是一艘与我相识十年的同伴,我曾在那欢度不少时光:静听潮声、远眺浪花,欣赏斜阳,也留下了不少美丽的回忆!我怎能看它毁在一把无情的大锯下?然而我的一番努力却是白费!拖着一身失望,我离开渔业部。心想尽管我多么积极,也难保住这一艘旧船,那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却深深地困绕着我。我百思不解,如果我把那艘船当作退休的老船,不再让它奔波于风浪之中,又怎会影响渔民的收入呢?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新船终于来了!弟妹们一蜂窝似地飞快跑到港口。在船上蹦蹦跳跳,高兴极了!看他们一下子轻摸着那光滑的船身,一阵子躺在床上,一忽儿又很得意地在船头直立着,十足像个水手,也许这些小动作就是与新船的第一次会面的见面礼吧!而我却默默地站在一旁,凝视着这既坚固又雄伟的大船,它确如个朝气蓬勃的青年,然而长期在狂风暴雨的摧残下,它又能维持几年的青春?有谁料到十年后它会变成怎样的面貌?新旧两船并列,更显出那旧船的憔悴及破旧,这强烈的对比不禁令人感叹时光易逝,青春短暂!
蓦然,小弟上前打破我的沉思,道:“姐姐,爸爸说后天政府人要锯掉旧船,我们一起来看,好吗?”儿童都是好奇的,爱看热闹的,无忧无虑的一群,理智也告诉自己:这一天是难免的。该来的总会来的,任谁也阻止不了!庆幸那时候我已在学院,否则真不敢想像目睹那艘旧船在大锯下分尸,一块块的木板被拆掉当柴烧,然后渐渐地化
为获灰消失的那幕!
现实未免太残酷了!你不认为吗?一样再也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物件必定要被消除,不容许它有一点立足之地,即使他曾贡献了全部,人们也不会对它另眼相看!人生又何尝不如此呢?
人要话得更有意义,唯有珍惜生命,充份发挥才能,因为一日老了,做起事来力不从心,难免要被淘汰的,那时候任谁也拯救不了!怎样也无法挽回往日的光辉!
聪明的你,该知道如何看待生命吧!漫长的人生并不意味着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君不见一些生物朝生暮死,其生命虽短暂,却一样能发出其光芒’岂不比那些寿命百年,可是却活在醉生梦死的状态下更有意义吗?
经常听到朋友互相勉励:“回顾过去,把握现在,瞻望将来!”然而我认为最实际,也是最重要的还是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踏踏实实地生活,才是最正当、合理的生活方法。如朱自清的一首诗:
“从此我不再仰眼看青天,
不再低头看白水,
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
我要一步步踏在泥土上,
打上深深的脚印。”
朋友,愿我们及时捉紧眼前,充份地体验生活,让我们活得踏实,也生活得更充实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