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只为吸取

“第二届写作讲习班”如期开办了!一大早便到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参加开课议式。工委会秘书孟沙先生见了我,说道:“你可否知道第一届写作班学员当中,你是唯一报名参加此届写作讲习班?”
我摇了摇头,前几天才从家乡度假回来,好一段日子没阅报了。周围发生的事情全然不知!对我而言学院放假就意味着阅报的时间也停止了。我爱假期,因为我能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极想做的事情;可是我又讨厌那重无报的日子!因此随着假期的到来,我的心情也跟着矛盾起来,又爱又恨它……在渴望精神粮食之际,我总会呆呆地想:“既然我是南洋商报的忠实读者,何不让它的声音传播得越远越深,到每个角落,让如我一般‘痴心’的读者不至于要承受精神上的饥饿?但愿南洋商报会听到我的声音,尽早在这穷乡僻壤设立一个代理商!”
开课议式后,丁云也开玩笑道:“一张文凭还不够吗?”
“作家是不能以文凭来衡量的!”我套用了一位嘉宾在致词时的一句话。
他笑了。我觉得很可笑,既然作家并不能用文凭来衡量,那主办当局为何一定要颁发证书?
一位同学好奇地问:“如果‘第三届写作讲习班’又能顺利开办,你是否还会参加?”
“只要主办当局愿意录取我,当然还是要参加!君不知‘学然后知不足’的道理吗?”我爽快地回答。
我时常在庆幸自己被派到都门来受训,这里不仅在各方面都较他地来得便利,而且还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或许是由于我是个乡下人,难得有机会接近文学、文艺讲座之类的活动,才会如饿虎般地追求、狂爱吧!因此我从不轻易放弃任何学习机会。
参加写作讲习班并不意味着就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作家。然而很肯定的,它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激发对写作的兴趣,增加对写作的信心!
一些朋友投来惊奇的眼光:“第一届与第二届的写作讲习班性质上大同小异,你又何必浪费时间‘炒冷饭’呢?”
虽然课题是一样的,但每个主讲者都有其善长的一面。我的目的就是在于吸取其精华,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从而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毕竟暗中摸索并非学习的有效方法;人生是短促的,我们唯有找寻最经济、最有效的学习途径了。目前写作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意不断地学习,钻研以便写出更有深度及广度的内容。“文以载道”就是我的写作原则,能通过文学育蝴群众,启发读者才能算是部成功的作品。
班长提议出版一本专辑。但愿在同学们的努力下,这本富有纪念性的刊物能与广大读者,尤其是所有爱好文艺的朋友见面,更希望能借此让文友们有机会互相砌磋和学习,以期提高写作水准,丰富马华文坛!
朋友,但愿我们参加这次的写作班后,能充分发挥,把理论付诸于行动,加以实践,才不辜负主办当局的一片苦心栽培。
愿我们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