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写作的乐趣——写给建华小学一九九零年毕业班同学

转眼,我们在建华学校已相处了四年!
目送你们离开母校的当儿,我不禁想起这四年来和大家相处的愉快日子。想想这些年来,你们学了些什么?感叹之余,《学生园地》“笨珍建华学校学生作品专辑”这行节熟悉又亲切的字眼又跃然脑际。同学们急忙放下工作,纷纷挤到我桌旁为找寻自己“大名’’的欢愉,榜上有名的同学满脸春风的神情,榜上无名者也被感染到的那份喜悦;这一幕幕不断浮现……
担任你们四个学年的级任兼华文老师,在毕业前能够看到你们个个都有文章见报,且亲身体会到写作的乐趣,也算了结我一大心愿!
顺口告诉你们再过一个月左右,报馆将寄来“稿酬”,但你们最在乎的却是“大作见报”的那份荣誉感;至于金钱还是次要的!这点从你们小心翼翼收集自己的剪报中一目了然。
记得你们是在第四学年就开始投稿,第一批作品专辑是发表在《知识报》。当时同学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种兴奋的心情非局外人所能理解!颜雪盈同学说她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都来分享她的快乐!
“第一次文章上报”激发你们更勤于写作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从那时开始,你们非但不怕上“作文”,反而爱起“作文”来了!在投稿的道路上,同学们渐渐地掌握了基本的写作技巧,对写作的兴趣也与日俱增。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小六检定考试(UPSR)中,你们不仅《华文理解》考试一百巴仙及格,甚至令人却步的《华文作文》也彻彻底底被你们征服了——及格率一百巴仙!打破学校记录。
这四年来,你们除了曾在《南洋教育》之《学生园地》刊登过四次两大版的学生作品专辑外;在前年的“全柔征文比赛”中,你们一共寄去三十篇作品参加比赛,令主办当局刮目相看。调查后,才知道建华学校只是一所小型的学校,令人惊讶不已。颁奖礼那天,该青年团主席还不忘赞扬你们一番呢!除此之外,去年笨珍马华公会主办的“笨珍县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主办当局也赞赏我校是参赛者最踊跃
的学校;更值得兴奋的是你们班上有三位同学在该项比赛中获奖!
明年,你们就要升上中学。虽然我不能继续担任你们的华文老师,但我深信你们仍然会保持对写作的热忱,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些主题正确、内容健康的书籍。
时代的巨轮在迈进,为追求新知,唯一的途径是通过阅读。阅读是打开知识宝库之匙,通过阅读,不但能增进知识、陶冶性情,也能提高分析能力,启发思想,增强写作能力。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这个道理。要把作文写好,除了多读多看多写,别无他径!由此可见,阅读也间接带来写作的乐趣,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离别在即,希望同学们好好充实自己,努力耕耘,使文章写得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