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买票、卖票

“我国开斋节假期定于本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三日……”一听到收音机报道这一新闻时,同学们都兴奋地欢呼。接着就盘算着该买那一天的车票,那一个长途巴士公司的行程等等,总之只要是能以最短暂的时间来完成最遥远的路程,那就最理想不过的!游子归心似箭可从归乡时那种分秒必争的心理上看得一清二楚。他们甚至能在这快乐的气氛中忘记退票的种种麻烦!抑或淡忘了退票的滋味吗?

自从进入师训学院,买票、退票已成为我们迎接佳节的前奏曲。闻及长途巴士公司开始售票的消息,我们都会想尽办法购买车票。可是往往在我们好不容易得到那张宝贵的车票时,院方才宣布批准多几天的申请假期。因此我们又得忙着再买另一张票,然后设法把前些日子那张得来不易的票卖出。奇怪的是,很少听到同学对这种买票卖票的麻烦怨声载道,可见他们并不介意付出这样的代价来换取如此吸引人的“报酬”!或许是因为在家里的时间对游子太可贵使然?即使是那么一天半天!

对于“回家狂”的我来说,增加几天假期固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我可以悠哉闲哉地与时间老人散步,甚至停下脚步来喘喘气,养足精神来面对繁忙、紧张的都门生活。然而此时我却在一旁凝视着那张即成“废票”的东西发呆……很多事情就是那么令人意料不到!一张原本被当宝贝看待的票竟在一夜间变成“废票”,确是有点令人婉惜!

隔天一早,大伙儿成群结队到富都总站忙着买票退票的工作,绕着售票站查问,可是却得来串串的失望。最后只好越过天桥到对面的一些旅游社去碰碰运气。总算给我买到了回家的票!虽然价钱是贵了些,但我也管不了这么多,只要那有关巴士会路过我家便别无他求!

接下来就是设法卖掉那张原先买好的票。到售票站去准备廉价出售,却不得要领。顿时,对着那张票,不由得想起欧阳修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向来来往往的人群“推销”啦,不料仍旧卖不出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