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披上婚沙的第一天

当新娘子的确是一椿人生大事!
自古以来,人们都认为出嫁那刻的新娘子是离开不了泪水的纠缠。记得结婚前夕,姑姑刻意在众家人面前提出一个大问号:“一般的平凡小女子出嫁时都哭成泪人儿,就不知道我们家这个不平凡的‘大女人,是否会例外?”
经姑姑这么一说,大家为之精神一振,充满好奇地议论着。他们恨不得时间老人加速脚步,好证实家里这个“大女人”确实是道道地地的“大女人”!
实际上,我是个感情丰富的女孩,只是我善于利用“大女人”这坚强的大招牌来掩饰自己的脆弱。因此,我不得不怀疑到时侯是否能摆脱泪水!
幸好父亲及时窥见我的不安,连忙为我打了圆场:“她是整天往外跑的,又不是步不出户的乡村姑娘,怎会呢?”
那个漫漫长夜,我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毕竟这是抚育我廿八年的家,我能潇洒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走吗?
隔天大早,妈为我炖了一碗香喷喷的泡参鸡腿汤,说要我做个精神奕奕的新娘子。不久,美容师模黑来到我家,两个小时后,就成功地塑造出新娘子的形象来。对着镜子中那宛如神话故事中的天仙,我满足地发出会心的微笑!
“笛、笛、笛……”长长的汽笛声在期盼中响起,告诉我新郎已经来到。弟妹们都冲出去看热闹,只有我乖乖地坐在房里等待着他前来给我献上鲜红的玫瑰花,还有初吻!
拜谢过祖宗及长辈后,妈递来一把精致的小扇子,嘱咐我上车后抛下。
约莫一小时,我们浩浩荡荡地来到笨珍县的一个小市镇——享有“双江东去”美誉的二河东,在热烘烘的爆竹声中,小叔捧着一对橙向花车走来,我从手提袋里掏出一个红包递给他,表妹为我拖着长长的“尾巴”,我才小心翼翼地步入赖家大门。
出乎意料,门口却摆个大火炉,熊熊炭火正劈里啪啦地燃烧着,我战战兢兢地跨了过去。紧接着就给家翁家婆敬茶,幸好我们的婚礼省略了许多繁文缛节,否则我真的招架不来!
茶点时间,看着每个在场的人一大口一大口地吃着可口的点心,我却一点胃口也没有,或午是早上妈妈那碗泡参鸡腿汤的功效吧!
过后,我们到笨珍海滨拍外景。
笨珍海浜有一片广阔的草地,海风习习,不断吹来•细嫩的椰叶被微风吹得沙沙作响;那时正值涨潮,海面上一叶叶的渔舟,触着浪涛溅跃起灿烂的浪花,这富有诗意的画面,岂能错失?那位录影先生把我当明星一般地要我拍摄各种镜头,捕捉永恒的记忆。
此时,一望无际的蔚蓝色天空,一对对的海鸥自由自在地翱翔着,彷佛是特地为我们带来祝福似的!
下午二时许,我换上另一套晚礼服出席婚宴。热烈的掌声把我们带入席间,仪式虽然简单却令我深深地体验到自己是当时的“焦点人物”那么地受重视,整个场面洋溢着快乐和温馨,感染了每个出席者。
再看到阔别多年的中学时期同学特从遥远四方赶来看披上婚妙的我;我的中学生也尊师重道起来,派了十人代表前来参加喜宴。笑容更随之在我面靥绽开着……
外子领我一桌桌去招待亲朋戚友,全场喜气洋洋,热闹得很。此时的我,忘我地在宴席问穿梭着,而不察觉自己错过了许多美味佳肴,一直到姑姑偷偷把一粒“龙眼”塞入我口,我才惊觉宴会已接近尾声,于是匆匆到酒楼门口准备送客。“永浴爱河”、“早生贵子”一声声的祝福,此起彼落,不绝于耳,温暖我的心田。
“人逢喜事精神爽”,整个婚礼在愉快、幸福的忙碌声中溜走了,我忘了饥饿,也忘了泪水!
回到家里,家翁连声夸我大方得体;来到学校,同事们也赞不绝口,说我勇于打破传统赋于女姓的枷锁,还说要颁个“最自然的新娘”奖予我呢!
如今,我虽已是三个儿子的母亲,然而我仍深深地为自己是个光荣的新娘子而沾沾自喜!
结婚那天,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

1 条评论:

  1. 陈老师好,看了你的文章应该是'横跨'二十及年吧!有的甜蜜,有的无奈,煞是感人!给老师个建议,望老师别介意;老师何不尝试在每篇文章写下写作年份,让大家能跟随老师的脚步,增添实在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