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中秋晚会

今年的中秋节刚好是在星期三,学院没特别申请假期,使到我们无法回家欢度佳节。华文学会为了要安抚这群游子心头上的浓厚乡愁,而举行了“中秋联欢晚会”。
该晚会是在学院食堂举行,除了全体华文组学员及英文组的华裔同胞都受邀参加外,学院里的七位华裔讲师也带着家眷前来与我们一块欢庆佳日。显然的,两百余人聚集一堂是远比家乡的中秋节来得热闹。
设计组同学费了不少功夫把场地布置得很有节日气氛。看!他们多么善于废物利用,六张不同颜色的卡片剪成灯笼的形状,绘上些图案,再经我们的“小书法家”分别在每张纸卡上挥“中、秋、联、欢、晚、会”六字,就成了今晚最显眼的布置了。会场的四周点缀着从市面买回的纸灯笼,形形色色。向四方扫视时,我惊喜的发现到外别的童年“玩伴”——一个奶粉罐灯笼,孤立于艳丽夺目的纸灯笼群中,隐约的闪烁着独光。童年的一幕不禁在我脑中映现……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父亲总会为了要节省一笔给我们十一个兄弟姐妹购买灯笼的钱,而预先收集了很多空铁罐。在罐身开了数条直线,然后用钉槌稍微沿着罐的周围敲压,使罐腰凸出来,在罐底插了一根腊烛,就是我们当年的灯笼!好几次,看到父亲的手指被割伤,鲜血一滴滴地流出来,但他还是很有耐心地继续为我们“制”灯笼,不停地在罐身开了一条又一条的线。我忍不住递了块棉花给他,边劝道:“爸,不必开那么多条线了,反正也一样可以提嘛!”
“孩子,多开数条线会使灯笼显得更亮,灯光也照得更远,怎能说是一样呢?不信你今晚试试看,爸给你做两个线条数量不同的灯笼让你比较!”
从父亲手中接过两个血迹斑斑的灯笼,当晚的实验证实父亲的话是正确的,虽然当时我并没完全领悟到父亲话中的哲理,但我开始支持他多开些线,让灯光照得更远,父还说:“即使是辛苦点,但还是值得的。”如今那些“美录罐灯笼”、“奶粉罐灯笼”的日子虽已很远很
远了’然而父亲的那番语重心长的话仍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不料多年的今晚,我竞在异地过节的当儿,重逢这熟悉又亲切的童年“伙伴”!我兴奋地步上前去仔细地端详它,想捕捉童年的一点一滴。当伸手抚摸它时,它却以一股烫烫的热气抗拒了我,甜美的童年岁月早已远去……我若有所悟地走回人群中。
当晚的节目非常丰富。除了舞蹈、歌咏、笛子合奏、笑剧、吉他独奏外’还有一项富有民间风味的山歌对唱。虽然这儿少了个舞台,但同学们都表演得非常投入而深深地吸引着每个人。
在欢笑中,我们把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和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尽情享受这短暂的欢乐时光。更难得的是有几位讲师也毫无拘束地参与我们的游戏歌舞。顿时,我感觉到大家都充满着青春的气息。
抬头时,看到那个童年“玩伴”依然微笑地发着光,照耀着整个食堂。它似乎在启示:“好好抱握时机,别让这年轻、快乐的时光轻易地从手中溜走!”
最后,以一曲《当我们都在一起》在笑声掌声中结束了这个难忘的中秋晚会。
曲终人数,原本艳丽夺人的纸灯笼在大风的吹袭下都被烧得面目全非,独有那个奶粉罐灯笼依旧坚强地屹立着。在黑暗中,它显得更明亮,表现出其坚强的一面!顺手把这个被冷落的童年“玩伴”带回宿舍。但愿它照亮我的人生道路。引导我向前迈进。
回到宿舍,独个儿在露台欣赏月色,一轮明月高悬在远边的塔尖,地上是水银泻地般的月光,不知故乡的月亮也是否也一样圆?
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才发觉喧哗笑语的宿舍已变得一片寂寞。我依依不舍地上床,在日记簿上记下这甜美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