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蝙蝠洞之游

睁开惺忪的睡眼,发现到暖和的阳光已在房里逗留多时,大伙儿谁也不敢怠慢,立刻跳下床来匆匆准备按照原订计划——征服蝙蝠洞。
尽管昨天已经领教过国家公园“特产”——水蛭的颜色;尤其是在一位朋友脱下鞋袜的那幕更是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叫人毕生难忘!眼看着几只肥肥滑滑的“吸血鬼”在脚上蠕蠕而动,不禁令人毛骨悚然!费了不少功夫,在惊叫声中七手八脚地为国家公园“除害”后,鲜血却分别地从那几个伤口不停地流出来,这更增加了原本对水蛭的恐惧感。况且昨夜细雨连绵,山路的湿滑程度暂且不提,可恶的水蛭必定更猖狂、活跃!然而我们又岂能轻易向这渺小的生物妥协、屈服而退缩?
“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在未出发前,同伴们纷纷地在鞋袜上喷洒少许的杀虫剂,然后才放心地阔步朝向目标前进。
沿路都躺着枯落的树叶。踏在落叶上,静听鸟儿在树枝上吱吱歌唱,尚有幽美的唧唧虫声伴奏着,还有那引人注目、五彩缤纷的蝶儿正随着大自然的音乐节奏翩然起舞;不甘寂寞的草儿花儿也迎着晨风婆娑起舞,散发出一股芬芳的香味。这鸟语花香就彷佛是一支别出心裁的迎宾舞,欢迎我们这群热情的远方客人到来似的。顿时,深受到这轻松的气息感染的我已完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忘却水蛭的恐怖侵略性。
小路的崎岖陡峭是意料中事。在平坦的羊肠小径上,为了避免水蛭有机有乘黏上鞋袜而爬入鞋内,我们都以轻快的跳跃步来取代缓慢的步行。可是到了峻峭的山路时,却只有放慢速度,手攀木栏,一干一干扶着,以免滑倒或倾跌,然而我们却在平场的路上摔的跤多!所以说:不论是怎样的路,都需要谨慎地走,平坦的路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一路顺风;而崎岖不平的路也不一定是永远走不完的!
一小时的跳跳跑跑爬爬后,终于抵达蝙蝠洞口。这是个岩石底下的小洞。导游大略介绍一番,好些同学在听到洞内的蝙蝠粪厚达数寸,便不难想像臭味熏天的情景,再看看洞口那堆如刀削般尖锐的岩石,都打消了入洞观赏的念头,而我也是逃兵之一。
在洞口苦候了约莫半小时,远远看到秀珠、金珠等人完成蝙蝠洞之游,兴高彩烈地朝我们跑来。目睹他们脸上焕发着胜利的满足感、陪衬着会心的微笑;顿时,我惭愧地低下头来,自问:为何别人能做到的事而我却不能?不!我不能做个失败者!想起自己的座右铭:“我非但要做别人所能做的事情,更要做别人不能做到的!”就不其然地激起一股好战的勇气。
秀珠似乎洞悉我正与自己战斗、挣扎,于是向前来给我一只我所渴望的援手,说道:“这确是个难得的体验,鼓起勇气来,我相信你能够征服它的!”
感激地注视着她那双给我勇气及信心的眼神,毅然挂上那个系好绳子的手电筒,朝洞口前进。
小心翼翼地跨过洞口那堆尖石。心想:莫非这就是进入蝙蝠洞的见面礼?顿时,心头不由得涌上一股寒意。
洞内没阳光,而且越走越暗。紧接着一股强烈的臭味逐渐侵入鼻孔。不料挂在迳项的手电筒竞在这时候与我开起玩笑来了!它不照前边的道路,遍遍照到我头上来。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勉强的用那双沾满了蝙蝠粪的脏手把它重新放好才继续前进,让臭臭的光照亮臭臭的路……
当手电筒照到前面的岩石时,我真有点心慌意乱。看!那高高低低的岩石彷佛正对着我狰狞怒视,况且四周又是如此的湿滑;令人望而生畏!然而,我们在这逆境中,更充分发挥互助精神,那团结的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克服了一层又一层的挫折。
回望那崎岖陡峭、陷阱处处的小路时,不由得捏了一把冷汗;可是抬头一看,眼前又出现另一波圆圆滑滑的岩石,丝毫无立足之地!心想:人生旅程何尝不也如此荆棘崎岖?
忽然眼前出现一道阳光,在这微薄的光线照耀下,可以看到一群灰色的蝙蝠正在洞壁上歇着,不时发出唧唧的声音,也许正议论着我们这一批侵犯者的来意吧!?
停留片刻细听它们的私语后,又继续前进。天啊!怎么只剩下这么一个小洞口?勉强钻了过去,心里暗自庆幸:自己的个子还蛮合乎标准的!
烈日当空,四周光明一片。我轻揉眼睛,看到浓密的树影在微风中徐徐摇动,树上的鸟儿也似乎在为我的胜利而欢唱!虽然在这彷佛漫长而确是短暂的半小时的时蹲时爬、又跳又钻的过程中,表面上所换取的只是一身蝙蝠粪;实际上,我已从那串串的惊险挣扎中领悟到:任何的挫折必有解决的方案,其秘诀在于决心、信心、恒心、毅力和通气!
一阵清风吹了过来,把那股蝙蝠粪的味道散播整到国家公园,然而在我小小的心灵里,正洋溢着胜利的欢乐及友情的温馨。
朋友,我由衷地感谢你们的鼓励,使我有这番体验及领会;更愿在这漫长的人生旅途上,我们能互相勉励、携手前进,坚持为理想而奋斗到底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