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师生之间

“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五年级检定考试成绩公布了,英文的及格率是八十二巴仙,是所有科目当中巴仙率最高的,而且素娟,丽云和端智拿到‘A呢’!”下课钟响了,秀莲就跑到办公室来,一口气说了这些话,虽然他的成绩一向平平,这一次的表现也不例外,但很明显的,她正为同学们的成功高兴。
想当初,校长要我担任五年级的英文时,我还是战战兢兢,一点信心都没有,因为我只是一个初出茅芦的临时教师,对教学法一窍不通,而且英文成绩一向来都很不理想,只是停滞在四十到五十巴仙之间。
最后,在没有选择的情形下,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免强接受下来。
所幸,这班除了玉喜、锡丰的天资较低外,其他的二十四位同学都还算是可造之材,为了要弥补自己的不足,我翻阅往年的考题,把考试范围,出题方式记录下来,然后才做全年计划。每教完一个小单元,我会分发一些简要的笔记让学生回去温习,隔天就举行测验以考查儿童的理解并检讨教学效果。
上课时,看他们那么聚精会神地听课,使我不得不更卖力去教。遇到疑问,他们会举手发问,而我就会尽量以最浅的句子为他们重复解释。
当我发觉到课程不能如期赶完时,便问他们是否愿意在下午回来学校补习,出乎意料之外,全班二十六个同学都举起了手,包括锡丰和玉喜在内,我真为他们的学习精神而感到高兴!
第一次的测验,有几位同学竟不及格,心想:这是否证明“爱的教育”失败?而一时失言:“谁在下次的测验不及格,老师的藤鞭可不留情了!”
批改考卷后,仍有几位同学落第,我能鞭他们吗?鞭打又会收到怎样的效果?但为了教师的尊严,我应该言出必行啊!可是一想到前些日子,黄太看到他儿子被老师鞭打留下的痕迹那种神情我真不忍心下手,然而为了言行一致,只好应酬式地各打手心两下,不料隔天,全校传遍:“陈老师打人不痛的!”好得意!这时我才领略到事情的严重性,教育工作是丝毫不能马虎这个道理。
虽然单说以分数来衡量学生的进展有时会太武断,然我相信这次的表现显示出我们合作成功!也加强了我对教学的兴趣和信心。在以后的日子,我会尽力把自己所知道的教给新的一代,使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学识,还有个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以便更有效地为社会服务,造福人群。
谁说“教师”不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一直都为自己踏入这一行而感到自豪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