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不发津贴

不发津贴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九日,多少人期待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多少个雀跃欢呼,多少个如释重负,多少个庆祝会,只是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显然的,三年并不算短暂。有谁数过在这一千多个日子来的相思泪?守在“鸽屋”旁等候信鸽带来佳音的痴心人,饭后漫步于那列相思树下忙着捡相思、数相思也给单纯的学院增添了浪漫的色彩,这色彩点缀着我们的生活,使师训生活更轻松、更美丽,也更富有诗意!可是在这种等待下,三年的确很长,很长……
十二月,对我们这班师训毕业生而言,是个苦难的“穷月”。政府基于经济不景气为理由而不发津贴,院长在休业会上还安慰道:“反正假期住家里,吃父母的,没律贴也一样能生存!”
为了节省开支,只好躲在家里看书。然而坐困书堆七个星期,是闷了些、单调些!也感觉到自己的散慢——逐渐的懒散。
为了不让自己消极下来,为了使生活更多彩,为了学习,为了多了解“民心”,也为了赚些钱,我毅然加入“女商人”的行列。
一日,碰上老同学,她莫解地问道:“小姐,你怎么这样贪心?女教师给你要定了,女作家又想要,现在女商人也快成为你追求的目标!你的野心是否大了些?”
自我检讨一番,总觉得人生短促,不能挥霍光阴,不能虚度此生,不能醉生梦死,才不会对不起自己。况且女商人又有何不好?
这些都是“穷月”带给我的。你说我能不感谢它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