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学院生活一年

五月十七日,一人多么熟悉的日子!
五月十七日,对我而言是一个既特别、又重要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正是我一生中的转捩点——开始过着多姿多彩的学院生活。
当初,在师训门外兴叹、徘徊了三年,最后总算被录取了。至今,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在踏入师训学院的当儿,就已经下定决心要抱着严肃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教师素质及尽量充实自己。
开始的那段日子,每天除了上课外,其他的时间就是在宿舍里阅读书报、练习书法,鲜少和同学打成一片。学院图书馆里的很多古典文学及学术的书籍,都是我深受感兴趣的,所以只要手有一书,即使独守空楼,在精神上也不觉得空虚寂寞。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微妙的,由于功课上的需要而接触到同学。大家的性格、思想、兴趣和原则可能回异,然偶而集在一块聊天。也是蛮快活的。后来,在她们的鼓励下,我毅然步出自己的小房间,加入她们的阵容。
目前,我们已经在宿舍里“组织小家庭”。合买了一些烹饪用具,集体走入厨房。因此,每天除了上课外,我们还得轮流做“家庭主妇”呢!大家觉得这样总比每天“打游击”更有益处。从中亦可学习一些烹饪功夫。
虽然我的生活方式有所转变,而且也不像以往那么沉默,可是我仍按照计划继续进修,只拨出一些时间闲谈’,其他的时间还是关在房里看书。因此,琴、菊、蔡和心都说我房里的椅子有“万能胶”,导致我离不开它呢!
实际上,我并不像他们想像中那么“书呆子”。除了看书,旅行也是我的兴趣之一。周末里,我们这个“小集团”还到首都附近的旅游名胜地去见识见识。云顶高原、美马高原等地方都有我们的足迹。
上个假期,我带着她们到星洲的樟宜机场、裕华园、圣淘沙及虎豹别墅去旅游。琴、菊和心都是北马人,鲜少去星洲;心更是第一次去星洲。当然星洲对她而言,是充满着新鲜感的。这次的旅程由于我们寄居在菊的婶婶家,所以有充分的时间欣赏上述名胜地的景色。
如今,床前那几本相簿经常勾起甜蜜的回忆,尤其是那些在裕华园拍的照片。我们五个活宝同时租了中国古装,暂时做起古人来呢!
在学院功课方面,我们一向都抱着非常认真的态度。在考试期间,集在一起共同讨论,复习到深夜才睡。肚子饿时,就煮“快熟面”当宵夜。因此考完试后,我们非但没消瘦,反而还增肥呢!
大体上我们还很合得来。夫妻间都会有意见不和的时候,更何况是萍水相逢的朋友?世界上是绝对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因此我们已经约法三章:互相协助纠正缺点,互相迁就以及忍耐。
有时候,为了顾全大局,我们都会委曲求全的。在这世态炎凉的社会里,很多人都在感叹:“朋友满天下,知已有几人?”的时刻,我还能够在学院里遇到这四个这么谈得来、又那么真诚的朋友,真是难能可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