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记得小时候,每每经过橱房看到母亲在煎着鱼甚至是炒菜,我都是避得远远地,以免热烫的油滴喷到我身上;奇怪的是无论油滴喷得有多远,母亲依然立在灶前若无其事地继续烹煮。曾多次天真地追问:“妈,您不怕被油喷到?”母亲的答案永远是:“习惯就好了。”当时幼小的心灵,怎样也体会不出这句话的意义。

随着时光的消逝,岁月的增长,可是我对油的恐惧感并没有因而逐渐减少。幸好在家每餐都是母亲准备,所以这些年来也没正式走进厨房。

直到迁入“温馨小阁”,为了要过着名副其实的“家庭式”生活,便决定自起炉灶,群体走入厨房。买菜、煮饭已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我们并没硬性规定轮流烹煮及买菜的时间表,但每天时候一到,自然有人下厨。虽然我不曾向同学提及“怕油”一事,然不知为什么每次就是那么凑巧,每当我正准备煎鱼或炸葱头时,都会有大小厨师静忙,因此侥幸地过了许多关。

上个周末,为了参加双福主办的文学节而改变原订计划,放弃与同学到荚蓉游玩的机会。目送他们一个个离去之后,望着一片青青的幽谷,独守着冷冷清清的“温馨小阁”,唯有寂寞陪伴于身旁。

手上那份《教学法讲义》也不知看了多少篇,却一个字也没读进去。于是走到窗前拨弄着风铃,一面欣赏大自然的美,想藉此消“愁”,然而此时的景物却只能增添寂寞的感受。
为了要消耗那“漫长”的下午,便决定到厨房去煮些小食。

当锅中的油开始冒烟时,战战兢兢地放下蒜头,真有点担心那些正跳跃着的油滴,是否会“乘机”欺负我?然在这种孤军作战的情况下,也只好硬着头皮让它顺其自然地发展下去。

不料油滴只是在锅内轻喷一阵子,便恢复平静。那短暂的油喷,就足以使我望而生畏?人有很多时候就是那么愚蠢,居然在一个小小的问题下低头屈服。

如果不是这么一个寂寞、孤独的周末,相信我也不会有机会领悟到:表面上看来似乎很难的问题,并不意昧着是永远解不开的难题,实际上,困难只是短暂的,正如热锅上的“啧油”一般。如果就由于害怕被热油喷到而不敢炒菜,这与那些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放弃追寻理想者又有何两样呢?

世上并没所谓的难事,只要有信心和决心,一切问题迟早都能获得解决的。不错,“难”字只能在愚人的字典找到!

敢于面对困难的人,才是个成功者。让我们在这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朝着光明大道迈进,共同勉励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