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恬园的小小图书馆

恬园除了有吸引我的小桥、热斋、沙滩外,图书馆也是我喜欢去而又常去的地方。
恬园的图书馆是附属在博物院里。
它与其它地方的公共图书馆一样,收集哲学、心理学、文学、社会学、工艺、地理、历史等等各类的书籍。
放学回来,午饭后我喜欢去图书馆泡冷气。
尤其是近日来的炎热气候,小楼阁的那股闷气真叫人惦念图书馆的冷气。
有时候,冷比热更有吸引力。
喜欢冷,因为它能使我快点平静下来,吸取新知识。
恬园的图书馆是寂静的,但不寂寞。每天都有很多“哑吧客”到访,空席无几,确是个好现象,但也是个怪现象,因为来者是青一色的马来同胞。
而我,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欣赏他们那种在图书馆的暂时性哑子——不干扰别人、也不浪费自己的时间。
其实,不单单在图书馆要这样,其它场所在必要的情况下,该做做哑子是好事。我最怕碰上嘴巴过于勤劳的人,机关枪式地告诉你这个人怎样坏,那个人怎么奸,不让我有机会问道:“难道你没遇过好人?”
众人皆坏唯我独好—就是他自欺欺人的哲学。
“嘟嘟……嘟嘟”是壁钟的呼唤。
它没有秒针,只有一个在钟的下端垂摆的花形东西——缓缓的、持久的……
如果我的进度能像它一样的持久,我不会在乎缓慢!
“铃……”警钟响了。
听!迅速地来,激烈的响、悄悄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