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恬园”之夜

师训毕业,获悉被派往彭亨州执教那天,情绪非常低落。
不舍离乡背井,也不喜欢流浪的日子。毕竟我是有感情的,倦鸟也有归巢的时候,更何况是人?
然而人却不能感情用事。
况且我也不是个健忘者。三年前许下的诺言仍是清晰的:“我乐意前往任何一个需要师资的角落”。
最后,是理智告诉自己接受事实。
临走时,好友提议:“若执教的学校是小森林,就学雅波写《深山寄简》,寄给你理想中的柔柔;如果那地方是个海滨,不妨收集些贝壳,然后学习三毛把贝壳与小石子绘上美丽的色彩,作为装饰品、小摆设……”
到了北根——皇城。
在市区租了一个小楼阁,门前是一条小河,沿河种着雨树和一些不知名的乔木,还有一列幼龄的相思树。真是个美丽的小绿城!
第一天踏在这陌生的土地时,便深深地感觉到她的宁静与纯朴。尤其当夜色的脚步来临时,整个绿城便进入梦乡,街上排屋的大门小窗纷纷关上。
小绿城对夜色是敏感的!
朋友说晚上的绿城是个“死城”,但我却不忍心让美丽的小绿城披上一件悲伤的外衣。我隐约听到植物的呼吸声、星儿的低语及微风传来的远方讯息。
小绿城并没死,她是个恬静的小城。
决定给他取个名字——恬圊。“恬园”虽孤独,却不自怜自卑!
我爱“恬园”,她孤独而开朗。
今晚又是一个月夜。我倚窗观月,圆圆的月儿从树叶堆中挣扎出来,再从一个树缝中探出头来想偷偷看“恬园”。“恬园”睡了,我正好来个静观其变!
一会儿,月儿爬到树梢头,得意地露出一个笑脸,我顺手捉住照相机,准备猎取这个“月照树梢头”,不料镜头却出现三个月亮!
立刻放下相机,再看看天空,却只有一个月亮啊!
怎会呢?顿时脑子又增加一个问号。
凝视月亮。奇怪!怎么跑得这么快?究竟发生什么事?
到底谁在后头追她?
哦,原来是云。
月亮其实并没动,是云在飘。恬园的月亮也是柔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