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游牧民族式的临教生涯

一九七九年一月我离开新加坡结束在糖果当机器操作员的工人作,开始我的教学生涯。
我第一间执教的学校是中华学校。我所担任的科目是一年级的华语和数学及三、四年级的英文。
或许是深受到《爱的教育》那本书的影响,因为那是我第一本爱读的书,是念四年级那年老师替我买的,读后爱不释手,决定长大后要以爱的教育去感化学生、影响学生、关心那些需要爱的学生……
十多年后的我,仍初衷不改。经常提醒自己以爱心教导学生,帮助学生学习,尽可能避免采用落伍的藤鞭教育,因为我认为体罚未必能解决问题,有时甚至会引起反效果呢!
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弟妹般看待,即使放学后,我们还在一起唱歌、玩捉迷藏。我极喜欢住在宿舍的生活,因为我有更多时间接近学生、关心、爱护他们。
不料在我热爱这份工作、乐在其中的当儿,教育局来了一封解雇书,因为一批师训学员毕业了,将取代一百零一个临教的职位。
一纸通知书,一个月前的通知,迫我离开这群可爱天真的小孩,尽管心中有一百个不愿意,又能做什么?
加入了临教公会,但并没因此争取到什么。多次前往州教育局,那华小督学口口声声说华小目前并无空缺。最后只好接受这残酷的现实,离开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到新加坡当女工去。
三个月后,家人来电告知教育局来了一封续聘书。于是又匆匆地到笨珍的培侨华小代课一个月,紧接着又被调往丰盛港培智学校去。
在丰盛港执教的那段日子,记忆最清晰的是我的“回家狂”。每个周末我都风雨不改地回家,虽然路途是那么遥远——来回两百馀哩!但却未曾动摇我回家的信念!
在丰盛港执教时,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宿舍的生活。我们几位间事合伙组织起“小家庭”。轮流当“家庭主妇”呢!记得有一天放学回来看到桌上那道黑黑的菜,惊异地问身边的同事:“那是什么?”
不料他也耸耸肩,表示不知道。我尝了一口,才恍然!原来是香姑肉丁炒菜心,只是菜心被“污染”,绿意消逝了。味道如何?非旁人所能领会!
隔年开学后,由于接到两封续聘书,第一封是家乡的永平一小,另外则是龟咯的耕文小学。家人都劝我选择前者,而我当时对流浪式的生活已开始感到有点厌倦,就听从家人的忠告,开学第一天便到永平一校报到。
放学后,路过县教育局,顺便闯进去通知县督!学我同时接到两封续聘书,以便另派他人填补那空缺。不料与州督学电话联络后,他却命令我隔天开始到龟咯耕文小学去报到。
至于水平一小,我悄悄地来,也悄悄而去,不告而别。只流下我的足迹……
在耕文学校平平安安地教了一整年,没有中途解聘或停职的麻烦。这样一来,我又开始回复以往对教学工作的兴趣与热忱。
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间,与学生们生活在一块。尤其是第一次体验到水上人家的生活,更感觉到无比的新鲜!
我爱这里浓厚的人情味,还有尊师的优良传统;更爱这美丽、富有诗意的环境!
每个下午,与一位住在当地的老师到学校图书馆去看书写字,一些好学的孩子们也会随后而到。此间图书馆虽小,却不乏好书!如许丽玉翻译的《老师如何跟学生讲话》,《教学工作十讲》等等,阅毕这些书,使我或多或少从书中吸取一些教学技巧,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及兴趣。此外《水浒传》、《西游记》等也增进了我对古典文学的认识。
龟咯是个相当闻名的渔村,每逢周日一辆辆的旅游车接踵而到;有欧洲人、新加坡人,还有一些不知从那儿来的游客。他们除了在海鲜楼饱尝美味的大虾、螃蟹、大鱼等海鲜外,也沿着木板桥走遍整个渔村。
我不解地望着旅客,究竟是美味可口的渔鲜把他们从老远的地方吸引过来,还是这种罕见的居住环境?
有一天,好友到访,看到这些水上人家,不解地问:“为什么他们刻意把屋子建在水上呢?”
渔村并不一定是所有的屋子都必须建在水上,就如我的家乡一样。然而这些人何以这么做?听说螃蟹岛的居民也是水上人家,到底为什么他们要与众不同?
做了一年的水上人家,并没找出其原因,真惭愧!
由于学校是在水上,所以田径比赛无法进行。每天下午看到学生在水里嘻戏,游泳技术惊人。心想:“要是能以游泳比赛来代替运动会,到时必有一番盛况!”
年终到来,习惯地接到解聘书。
我的第六间执教学校是在三板头的仁銮小学。一个学期后,我又调回母校——同正学校来。回母校执教,对我是好的,至少我熟悉那里的环境,我也能够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来教育他们,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
一年后被录取进入师训,结束了我那游牧民族式的临教生涯。
三年的师训课程里,我被派往雪洲的双溪威华小及白沙罗学校进行教学实习。
这些日子来,到过九问不同的学校,接触过各种不同的学生、老师。师训毕业之后,我开始了另一段教学生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