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小弟找工作

小弟今年十五岁。修完华小教育,便基于成绩欠理想,生性又不好读书而自动停学。
不久,他叫父亲买了几块木板,钉了一艘小船儿,后来又向父亲“勒索”了数条旧鱼网,到附近的浅海捕鱼去。
好几次回家,看到小弟那头乌黑的短发已被烈日晒得如稻草般的金黄色。好言奉劝他买顶草帽以保护头发,却不得要领。家里每个成员都知道小弟的性格固执,我行我素,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从不迎合别人的喜好,所以就不加以勉强。
我曾想过:“读了两年的心理学,何不学以致用?开导小弟,让他改变一下?”然却苦于我身处两百哩外的都门,鲜少有机会回家,而不能有效地实行此项实验。
上回归乡,听母亲说小弟在六哩外的城市工作,我吓了一跳,简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像他这样固执、自我、我行我素的性情,怎会想出外工作、好奇地追问下去。
原来他在上个星期五的早上,心血来潮单枪匹马下坡逐户觅工,最后总算给他找到了。在一家规模相当大的钟表店当男工,工作范围除了打扫、抹玻璃橱外,还得随时听老板的使唤,到外面买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等等。家人都为他找到这份工作而高兴,至少他已走出那个小小的生活圈子,到外面见识见识,以后他的所见所闻便不仅限于鱼网、渔船、鱼类而已。
昨天回家,他竟跑到书房来问我:“姐姐,男孩子可以做女孩子的工作吗?
这个瓜,又是个大男人主义在作祟了!我耐心地向他解释道:“工作不该有男女之分。每天早上不是有很多清道夫在清扫街道吗?谁说
扫地是女人的工作?”
“我就是不喜欢做女人的工作!”爵气很重,似乎受尽了委屈。“我在那边好像是人家的‘阿三’(工人)!整天得听老板的吩咐,一忽儿扫地,一下子又抹窗。一天得扫好多好多次。有时还要去老板的新居洗地呢!”
虽然小弟的性格是很难适应这种被人使唤的工作,但我相信这对他却是一个很好的磨练。因此我仍苦言相劝:“现在你很多事情都不会做,老板当然叫你做些较简单的工作。只要你空闲时多看别人如何修理钟表,改天你功夫到家时,老板一定会幔用你!好好干下去吧!”小弟一向来对钟表深感兴趣,有几次手表宣告罢工,他都能成功地“拯救”它,虽然有时候越修越糟,整个手表因此一命呜呼!我捉住这点企图说服他。
“姐姐,你帮我找另一份工作,好吗?”他以无助的目光望着我。
“你要怎样的工作?”
“只要不用扫地,不做女人的工作就可以了!”他毫不考虑地回答。
“到脚车店当学徒,怎样?”
“不!修理脚车难赚钱,我不做!”
“那么到机器店当学徒又如何?”
“肮脏的工作,我也不要!”
从弟弟的身上,我看到自己初入世途时的影子,当初自己何尝不也和小弟一样?全心全意要找份工作轻松,待遇又好的职业,再加上那份好逸恶劳的心理在作祟,而且从来就不曾想想自己的资格和工作经验,因此失业了好一段日子。如今小弟犯上同样的毛病,我一定要开导他!
“行行出状元”这句话对他而言,是太抽象了,我举了好些例子加以证明,从远地驰名的历史人物的奋斗史到家里最亲近的人——父亲的童年来证明“行行出状元”的道理。结果他若有所悟地问道:“那我应该继续做下去?”
“暂时就做下去,能锻练你的意志,我会帮你留意更适合你的工作,好吗?”
小弟是否能适应这个工作环境?他能否在这大染缸的社会里坚强起来?但愿他能从挫折中看清问题的所在,能从错误中学习,从生活中认识人生目标!
祝福你,小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