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回母校执教的日子

昨晚,无意间碰上一位在母校执教的老师,很高兴地从她口中得知这一年来母校在各项学术性比赛都达致令人满意的成绩,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在这次检定考试,竞有位同学考到四个A,这史无前例的记录可算是母校的光荣史,为母校的前途开创一条康庄的光明大道。
前年,我抱着想为母校贡献点棉力的宏愿千辛万苦地申请回母校执教。可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区际运动会时,真令人失望!那副慢条斯理,懒懒散散的态度最要不得。比赛结果,这些代表在每项比赛都没取分。过后的一系列学术比赛也一样战败而归。
虽然比赛的目的并不完全在于夺取锦标,但从这些学生的消极态度看来,他们不仅对学术性的比赛毫无兴趣,甚至于运动方面也提不起劲!身为老师的,该如何补救呢?
为了更深一层认识这些小心灵,我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工作。每进一间教室,一定要他们谈谈理想,说说愿望。果然他们早已“胸有成竹”!十之八九的男生都准备长大后出海捕鱼;女生嘛,也是胸怀无大志,只求小学毕业后留在家里帮母亲料理家务,照顾弟妹。
我尝试向他们说明读书的重要。
不料一位同学竟振振有词地问道:“老师,我父亲目不识丁,不也一样能把我们养大?”
不错,村里的渔民大都是文盲,却能养活一大群的儿女,“为什么说读书与生活是有关系?”学生疑惑地望着我。
我借机解释道:“并不是说,不识字就无法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我更不是轻视渔民而反对你们每个人长大后去捕鱼,而是社会需要各种不同行业人士的合作才会日渐进步、繁荣。比方说:在我们这个小渔村里,当有人病重时,是否很渴望有个医生?还记得前些日子,老黄因没急救而病逝?每当渔船破了,机器出了毛病,你们可有想到如果在我们小个小圈圈里有各种不同的行业的人,那不就能给村民带来更多方便吗?其他行业不也一样能为人们做出贡献?”
他们听了,若有所悟地对我莞尔一笑。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开导他们,培养他们对读书的兴趣,对前途充满信心。
那一段日子,我每天踏着脚车载着两个弟弟和学生一块上课,下课。为了要给学生制造一个读书环境,我吩咐他们下午到我家来温习功课,因此那段时间,我家的读书声,小孩的哭叫声处处可闻,有时看到他们小小的年纪就得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袱——年幼的弟妹,就不由得同情他们。我除了得指导他们读书外,还得兼做褓姆的工作,但是却忙得很愉快!
在母校执教,与以往曾教过我的老师做同事,这使我不得不约柬自己,不敢太放纵自己。记得在教师节晚宴上,家教协会主席这么对老师说:“老陈,如今与学生同事,有何感想?该认老了吧?”只见老师哑然失笑,避而不答,我是否撩起了他对岁月的消逝而感叹?
一年后,我被录取进入师训学院受训,只好依依不舍地向母校挥手道别。四年级的同学天真地问道:“老师,您什么时候再回来教我们?”
屈指一算,三年师训,即使能再重投母校的怀抱,也没机会教这班了!
临别那天,收到学生递来的纸条:“老师,现在我才知道英语其实并不难,谢谢您的教导,老师!”
我告诉他们这是我该尽的责任。我很高兴因为我总算达到目标——消除学生对学习英文的恐惧感。临走时,再三提醒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别再被“预卜”迷糊了眼,很多时候我们对事对人的“预卜”都是非常错误的!
这次回家度假,看到这些天真可爱的小孩子在草场上嬉戏,消磨了不少时间;傍晚时分,又见他们成群结队地在河上划船、游泳。心想:“在这渔村设立一间图书馆是当前的急务!”从今年的表现看来,他们是可造的一群,但愿我这个愿望能早日实现以提高这里的读书风气及教育水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