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这些残酷的事实

开斋节回家,接到姑姑从星洲打来的长途电话,告知二表姑丈意外跌倒后昏迷了一天,变成一个半身不遂、哑巴的废人……
听后,激动得很,决定隔天一早到星洲中央医院探望他!
抵达医院,看到病床上那瘦小苍白的背影,不禁联想起昔日健壮、健谈、乐观的表姑丈。顿时这强烈的对比令我感觉到世事的变化无常!许多事情都是那么的令人难以意料!一夜之间竟能把健康带走,把悲哀、痛苦降于人们,多残忍的事实啊!
这突如其来的现实确是难以叫人接受。三十二岁的表姑丈那勤快、老实、善良的为人怎会得到这不幸呢?相信宿命论的亲戚朋友都这么说。
四岁的二表妹在临离开医院时竞放声大哭起来,最后表姑还是勉
强地把她抱走,尽管她口里不断苦求哀号着:“我要看爸爸,我要看爸爸……”在我的感觉中,这样对待一个稚龄的小女孩确实是件残忍的事。然而世上有那一些事情是我们所能随心所欲的呢?很多时候,我们何尝不也在勉强自己、委屈自己接受这些残酷的现实?
年幼的二表妹看到父亲不能说话,不能走路,她只看到眼前的残废,便哭成个泪人儿;更何况是有思想,有丰富感情的成人!想到表姑丈以后的饮食起居将带来的不便,以及一家四口的生活费,不听话
的泪珠便夺眶而出……
家人都为表姑丈的意外而惊异。“怎么一个好好的人会在一夜之间变成个废人”追究之下,才知道他经常有小病痛,然而却不去看医生,只是自己到药店去买些成药回来服吧了。总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是!
表姑丈虽然不会讲话,想必他内心一定很后悔。于是递了张纸给他,满以为他能以笔代口抒发其内心感受,不料他只在纸上写了“2”字便对我摇首,示意不懂得写其他的字似的!
倘若他此刻能说话,必然会告诉我们这个教训:“病从浅中医!”
尝试教他发音,参用一些汉语拼音教学法,可是他只会发出韵母“a”(啊)!教到数字的发音时,也一样是“啊”。摇头向他示意念错了,他虽努力发音,看他把舌头伸得长长的,但是仍发不出“啊”以外的声音!为何他的咀巴那么不听使唤?此时的他,不知多么羡慕我们都有张听话的咀巴!可是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应用自己的咀巴?挑拨离间、歪曲事实的嘴巴不如没嘴巴,让别人活得平静些、快乐些……如果这些都在我们的控制之下,那该多好!
离开星洲,带回一颗沉重的心……得到的结论是:“很多事情并非能力所能挽回的!”
寄给您深深的祝福……二表姑丈。
但愿你早日复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