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一双美丽的眼睛

开斋节假期回家,晚饭后习惯地陪小弟到海边欣赏斜阳。
虽然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看到的也只有一个太阳,可是从“温馨小阁”看到的夕阳和此时的太阳却有所差别。或许是“角度”使然吧!“温馨小阁”是位于宿舍的顶层——第六楼,眺望过去是个美丽的青山坡,在那青青的山坡上则有几座别致的班筑物。尤其是在夕阳西下,那丛丛绿林更衬托出斜阳的五彩缤纷,使这幅小画更迷人、更引人入胜……而此时在海边的凉亭里却只能看到夕阳的一部分,其他都被高大的红树林及一些不知名的沼泽植物遮蔽。尽管有人认为残缺是一种美,然而戕还煺深深为不能欣赏到整个夕阳的一幕而感叹、婉惜。
自从懂得欣赏斜阳以来,更能体会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意境。毕竟美丽的夕阳也止于那么短暂的几分钟,紧接着取而代之的却是漫长的黑夜。令晚没有月亮,然而那几颗点缀着黑夜的星儿仍尽其本能发出最大的光和热驱走黑暗中的恐怖气氛,给寂静的黑夜添几许的光明及温暖。
小弟打破沉默,天真地问道:“姐姐,你要做星星,还是做月亮?”
“我要做太阳,让更多人感觉到温暖及光明。你呢?”
“我还小,我就做星星吧!”小弟不假思索地回答。
“好!等你长大后,和姐姐一起做太阳!”他兴奋地握着我的手,慢慢地走回家。
临睡前,指导小弟写日记,把这天的“收获”——记录下来,让这记录成为他日后回忆的一部分。
很高兴看到稚龄八岁的小弟竟懂得欣赏大自然,而且又对画画深感兴趣,看他的日记下画了一男一女指着天上的繁星,交头接耳的神态,好奇地问:“那个脸上长着青春痘的女孩是谁?”他笑而不答。
这个小弟,每次画我就不曾忘了在脸上添上几颗小痘。电许在他幼小的心灵里,那就是大姐的“注册商标”啦!
全世界只有这么一个太阳,然而每个人眼中的夕阳并不一样。有不少人对大自然的美视若无睹,不屑一顾;而有人却欣赏大自然,赞美大自然。那是因为有一双美丽的眼睛!
忘了告诉小弟:“你也有一双美丽的眼睛!”希望我在外的日子里,你也一样能以那双美丽的眼睛去发现发掘更多大自然的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