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另一个后航——给小儿扬捷

孩子,当你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时,你二哥已给你取名“扬扬”,他每晚为你唱儿歌,大哥也常为你念童诗,爸爸更为你讲故事。妈妈心里一直希望你集大哥、二哥的优点于一身,妈妈希望你聪颖敏捷如二哥,勤奋认真如大哥;妈妈希望你活泼可爱如二哥,斯文雅尔如大哥!
一九九四年八月卅一日,这个普天同庆的大好日子,你在家人的殷切期望中诞生了!
翌日清晨,妈妈到婴室看你时,你正熟睡着。当妈妈轻轻呼唤“扬扬”时,你立即睁开明亮的双眼,妈妈蹲在你面前仔细端详,你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像足二哥,你白皙的肤色像足大哥,简直是妈妈为你塑造的形象!
爸爸为工作奔忙着,妈妈为你两个哥哥的功课忙碌着,加上公公婆婆对你呵护备至,妈妈更放心你、更忽略你!
公公婆婆疼爱你,他俩经常在爸爸妈妈面前夸奖你是三兄弟中最聪明最乖,以致你耳目能详,在刚学会说话时,便整天把家人对你的赞美挂在嘴边:“扬扬最聪明最乖!”起初,妈妈不以为然,因为你大哥可是个跳班生,你二哥出口成诗,扬扬怎么会是最聪明的?但是你每次都坚决地反驳妈妈:“是阿公阿嬷讲的!”
妈妈多观察你的言行举止,惊讶发现未满两岁的你已能举一反三,且成熟稳重,宛如一个“小大人”!水桶满了,你连忙叫公公关水喉;水煮沸了,你赶快叫婆婆熄火;哥哥一面吃饭一面看书,你老气横秋地教训:“不准看书!”还把书抢走呢!哥哥偷看电视节目被你窥见了,你不发一言地把电视关掉,命令道:“没有时间了,快点做功课!”目送哥哥上学,你总不忘叮咛:“小心,要看车啊!”三兄弟一块喝水,喝完了,你习惯两手捧着三个茶杯到洗手盆来洗,妈妈不忍看你忙于琐事,劝道:“扬扬还小,以后杯杯放在桌上,让妈妈洗。”
岂料你振振有词地说:“扬扬长大了,会洗杯杯了!”
那天,印刷厂把一箱箱的《翔翔诗页》载到家里,你眼明手快拾了一本,冲到厨房去向公公婆婆报喜讯:“翔翔哥哥好厉害呀!”看到这一幕,妈妈不得不承认:扬扬真的长大了!
你的听觉异常敏捷,卖菜的汽笛一响,你就匆匆跑去通知婆婆买菜;派报的电单车来了,你第一时间到大门口把两份重甸甸的《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夹在腋窝蹒跚交给公公。
妈妈生病了,问你:“妈妈病病死死,扬扬怎么办?”不料你镇定乐观地安慰妈妈:“扬扬保护妈妈,扬扬陪妈妈看医生咯!”在扬扬的字典,天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冲凉后,你喜欢躺在浴缸,久久不肯下来,还笑眯眯地说:“妈妈’让我游泳一下,好吗?”茶点时间,你的饼干掉进美禄里,你雀跃地欢呼:“我的饼干在冲凉了!”
孩子,让妈妈悄悄告诉你,你也有一点点写诗的细胞,长大后,一定不会比哥哥逊色!
电视上的广告歌曲,你过耳不忘,尤其那首“我是妈妈的小亲亲,妈妈为我说故事,说完故事亲一亲,妈妈爱我最亲亲”,更是情有独钟!每当你手里抱着图书,口里念着:我是妈妈的小亲亲……即使妈妈再多忙,也不忍心拒绝为你讲故事。扬扬,你这一招真棒!
妈妈还来不及教你数学,但你对数字“三”却根深蒂固,不管吃什么、买什么,你都会拿三个,一个给大哥,一个给二哥,最后那个才留自己!多么憨厚的性格!
当妈妈大发雷霆鞭打哥哥时,你总是奋不顾身地摊开双手,极力阻止:“够了够了,不要再打我的哥哥!”顿时,妈妈心头的怒气抛到九霄云外!
算命的说你具豪杰气概、力持孝悌,果然事实!
扬扬,你真的是妈妈最聪明最乖的儿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