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母爱不言休

从娘家回来,手中带回的是母亲特为我调补身子而亲自饲养的“甘榜鸡”,心中带回的是一片彩色织绵般的记忆;令我心头酸楚,热泪盈眶的是那含蕴太多的关切,太多的温情及太多的挚爱。
俗语说:“儿多母苦。”母亲哺育了十一个儿女,耗竭所有的精力和爱心,为这群子女奔忙着、紧张着、忧虑着、患得患失着。童稚的岁月,目睹母亲怀孕时期的苦楚,耳闻母亲临盆的呻吟,这些难言的隐痛是我幼小的心灵所不能了解的,却一幕幕清晰地镂印在我的心版;如今身为人母,尤能感同身爱母亲当初所承受的折腾!
母亲这一生中,最感到骄傲的是我每学期都给她带来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册,望女成凤是不需要言语的,在封建残余思想浓厚的渔村,母亲总算圆了一椿心事,成功为我争取到一纸能充饥和御寒的文凭。
倾出心囊里的记忆,儿时被困难击倒时,我就噙着满眶泪水,使劲地呼唤妈妈!母亲连忙把我搂在幸福的怀抱,温暖的大手抚摸着我充满稚气的脸颊,轻轻抹去委屈的泪痕;亲切的声音擦拭着我黯然的心情。不管我的委屈是不是打了死结,她总是很有耐心地替我解!虽然母亲从不把“爱”字挂在口上,但是她那份浓烈的母爱宛如我身边周围的空气,看不见、摸不到,却时时刻刻那么温柔地拥抱着我。
. 最令我感到温謦的是,母亲总在我欲睡之际,轻抚我的柔发,那份被宠爱、被照顾的心领神会的幸福感根深蒂固地植于我内心的最深处;母亲还用一阕如水的眠歌唱盖了我的眼,我铭心刻骨地记取这永远牵动我心弦的低微声响!
我的体质赢弱,几度无故晕厥过去,访尽名医也无济于事。母亲母此常为我进补,补药于是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可是我依然体弱多病,母亲更为了我这个不堪“补救”的掌上明珠,四处求神拜佛,一颗虔诚的心,一脸忧悒的神情,口中喃喃地念着一串串庇估驱邪的话语,层层叠叠地影立在我心坎,虽已烟黄沉黯,但我心灵的眼还能看得清楚!
真正使我缅怀的,倒是母亲声声叮咛中的爱。每次跨出家门,母亲总不忘嘱咐我当心跌跤;或是略略晚归,望眼欲穿的是母亲的影子及一个徐缓凄迟的声音在叫唤着,一遍比一遍忧戚。每当我想到这声音,就觉得格外甜、格外美!
细数记忆的颗粒,我的世界只有那么大——天是一块拱形的盖子,地是一块圆盘,天地交界处的树林,就是世界的尽头。这一块蓝蓝伞盖般的穹隆,己够我悠游了,我的心消遥自在地翱翔于这片小天地里。我的童年像一座七宝楼台,每一层有每一层的境界,每一面有每一面的风光,母亲引导我去攀升,这里有水样的清晨,梦样的黄昏和蜜样的夜晚,日子像七彩的流苏,柔滑而缤纷,在指头间摩挲不完,多么畅心。
在孩里的岁月里,我宛如时间的小富婆,常寻得一个美好早晨,觅得一份悠闲自适,带着稚气的喜悦在绿蒙蒙的原野间追逐奔跑,踏碎撒满一地的花瓣,爬上那披一身绿的大树,去捉叶下吱吱的草虫。顿时,激昂与欢乐在音符中摇响,清冷的空气振荡着兴奋的呼喊,心灵的湖畔,也似乎开了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朵。岁岁花开,花香必将薰染我的记忆!
火伞高张的季节,我们也不怕被毒太阳晒黑,呼呼哗哗的风在原野流浪,云间的纸鸢诱我泅泳在火伞的弧形上。我牵着母亲精心制作的纸鸢,也牵着一野的风在旷野奔跑,我的手在搞取颜色,采撷着我日夜搜罗的美的未来,心灵的天空闪烁着永恒的光彩。
当暮气沾湿了长长的石板路,揭开夜色冷冷的帷幕,夜空上挤满着眨眼的星星,大光灯成了荒冷寒夜的点缀。我们的心也飞跃成河中荡漾的波纹,享受一份浓浓的温暖。穆穆星网,溶溶的月光,照着母亲和成群像花朵的孩子,这团天伦图影子忽儿长、忽儿短,皮影戏一般地印在心田上。
深深镌刻在我记忆匣子里的是水井,每一口象童话里的小星星,闪烁着,永不停息地闪烁着,给我唤回沉沉远远的温馨回忆。每天清晨,我陪伴母亲踩碎一地滑落于山径的露水,到屋外汲取井水。我格外喜欢伫立于生苔的石阶上,注视着母亲站在井湄,把吊桶朝井底扔,再拉紧绳子,用力往左右一摆,让桶子翻覆,水就咕咕灌满了,母亲才熟稔地拉起满满一桶水。我和母亲便合力挑着沉重的水回家,可贵的亲情深深密密地织在颠簸不平、荆棘满布的漫漫长路上。从那时起,我成了母亲热心的小助手,几乎所有的工作我都能做得好,也是我乐意做的。
母亲犹如驮载沉重的骆驼,生活对她只是长途跋涉。依稀记得,灯光下,母亲总是那么专注,那么细心地缝补,仿佛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母亲在针织中,把爱心和耐心投注在每一个针孔里,把暖心贴意的爱投注在我们身上。
其实,母亲所缝纫的又何只是衣服呢!她还织就了一个温饱安乐的家!尽管家庭经济拮据,但是每一个新年在我的记忆中都是色彩绚烂、温暖而欢跃。勤俭持家的母亲用她那双万能的双手,用怡悦的心情领着我们渡过绚丽多彩的新年。从身上闪亮的新衣,到供桌上明晃晃的蜡烛’以及门上红彤彤的春联、火爆欢腾的鞭炮和红纸包裹着的压岁钱,一串串红色闪烁着佳节的喜气回旋在陋小低晦的亚答屋内,整个家庭充满了欢声和笑语。如今我才恍然,母亲无论在怎样的状况下,也不愿把悲凉灰颓的一面示之一直安憩在围筑下的儿女!
端午节的跫音近了,到效野采竹叶的村民成群成阵,铮铮的足音踏响山坳,歌声笑语荡漾在竹林间,别有一番热闹的光景,给甘美的乡居生活频添几许生趣!母亲用一支细细长长的铁钩,钩压绿叶茂密的支条,又急急摘下硕大的叶片,逐一掷入藤筐,动作是那么准确熟练!不知过了多久,寂寥的原野仅剩下我们母女俩。母亲额头上渐渐渗出密密的汗珠一双粗糙的大手上青筋更加显眼,母亲却无动于衷,坚持要采满一筐方肯摆休,因为家里人口比别家多,所需粽叶自然也要较他人多了!香喷喷的肉粽上桌时,母亲看着我们狼吞虎咽地吃着,欣慰地笑了!
展掠记忆,冬至来临时,我和母亲挑着一大桶浸透的糯米,来到邻居的磨米房。我坐在小凳上,滔满一勺一勺的糯米,小心翼翼地倒入石磨上的小孔,母亲周而复始地推动笨重的石磨。夕阳的余晖把母亲额上豆粒般大的汗珠给剔亮,她依然默默地承受着一切重载,没有怨言,也没有慨叹。夜里,母亲把米浆袋搁在长凳上,以一根扁胆紧紧捆住两端滤干水份。隔天一早,我和十个弟妹盘膝围坐在厅中光洁的地板上,把糯米团搓成五彩缤纷的汤圆。凝聚着母亲汗水的汤圆别有风味,那暖热的感觉,沉馥的香味,至今还在鼻尖飘送,久久挥之不去呢!
记忆里的许多叫卖声仍在响着,每当清脆的铃铃铃响起,小小心灵立刻为滚滚而来的美丽浪花雀跃万分!母亲递给我们每人一个五分钱硬币,我们便一窝蜂地奔向那辆卖冰淇淋的脚车。卖冰淇淋的小贩为了招揽小小顾客,在车后装置了一个圆形的游戏轮盘,画面上划为六个格子,分别写着六个阿拉伯数字:“1”、“2”、“3”、“4”、
“5”和“6”。我们列队依序在游戏盘上压一下按钮,小贩就依照箭头标指的数字来配合应得的雪糕。炎炎午后,冰凉可口的冰淇淋含在嘴里,一般沁凉流遍每一个细胞,霎时心中灌满了快乐,我的童年绮梦更是被点缀得锦绣、璀璨起来!
另一个音节较嘹亮,带着特有韵致的叮叮叮是卖叮叮糖的老伯来兜售。敲击声远远传来,我们眼里闪动着喜悦的光芒,不约而同地涌向那辆老铁马,好奇地端详老伯把令人垂涎欲滴的叮叮糖橐橐地一片片敲下。事隔多年,那泓由浅浅而深深的笑意远了,然而齿颊留香仍驻我心深处,这一凌囊的芬芳记忆,留给我一份美的向往。
我的思绪不断地飘向往昔,放学途中,骤然一场淋漓的雨,一簇簇的雨宛如银箭般地射弑我的羽毛。顿时,我全身瑟瑟哆嗦,牙齿格格作响,畏惧和无助串成一条颤抖线。蓦然回首,雨中盛开着一朵美丽的伞花,母亲打伞追来为我抵挡风雨。顷刻间,雨在我们的伞顶上喧哗。尽管大雨浇湿了我的衣棠,可我的心里却热乎乎的!我们迎着雨水,望着雨水,踏着雨的音乐节拍步上归途;我忽然变成诗人,觉得从小小蜿蜒的黄泥小径到平滑反光的柏油大道上的每一件微小事物都被感染到那份属于我们母女的画意和诗情而充满着韵律。于是在风雨交集的日子,竟也升起了一个温暖的太阳!
中学毕业后,我成了随风飞逐的叶子,开始无休无止的流浪生涯,幸好一纸师训录取书给我行色匆匆的过客写上休止符。
师训毕业,一段短暂的停留,我又掀开生命的新页,奔赴另一个旅程碑。母亲瞳中仍洋溢着奕奕的神采,慈祥的笑容掩盖满了的寂寞,使我不易觉窥。母亲还亲手为我开脸,工具只是一支环结的棉纱线,组成三股儿,一股衔在嘴里,另二股分持在手上。母亲轻轻柔柔地用线的拧绞,绞去我脸颊和发鬓间的细小汗毛,使待嫁新娘子的粉颊显得朗丽些!十多年后的今天,绞脸的风俗已成绝响,但我却在其中找到了更丰富、更深沉、更饱满的意义!
孕育第一个爱情结晶时,水瘤竟侵蚀我的卵巢,且威胁着五个月的胎儿,亟需动手术。母亲闻讯,赶一路的风尘匆匆来了,还携带一罐符水,装满着浓得化不开的爱心。我才恍然惊觉,母亲肩上依然压着卸不下的重轭,远嫁的大女儿仍在支取她那源源涌涌的关爱!
尤其触动我心弦的是,住院的日子里,母亲忧形于色地随待在侧,盈掌的慈爱与温煦抚平我满心的焦灼,那份最深挚的爱注入了我心中,像甘泉流进了我的心田,又像良医治好了我的病症,助我安然度过一场生命的浩劫。那一刻是我第一次深深切切地感觉到母女之间那血浓于水的奇妙连系!我眼里充满了泪花,是内疚的泪花,是感激的泪花,是骄傲的泪花!
这份情深似海、恩重如山的母爱铭诸肺腑,永泄不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