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石山上开花?

那天,心血来潮去拜访一位好友。穿过浓荫的胶林、越过无数的小桥流水、踏在那似乎无尽头又曲折狭隘的乡间小径上。约莫半个小时,终于来到那景色迷人的“世外桃源”。
一座矮小的石山屹立在屋后,给这幅农家小画平添美色不少!山后那丛竹木也增添了不少生趣!麻雀在林中吱吱喳喳地叫着,一忽儿又在空中自由地翱翔着。山坡上植满树木,在万绿丛中还间杂几株红色、黄色、紫色斟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不时引来翩翩的蜂蝶。我惊异地问朋友:“怎么石山上会开花?”
她指着一棵黄梨,笑道:“还有呢!石头上又怎会长出黄梨?”
我把视线转向她所指的方向,果真是粒大黄梨!我不解地搔着满头短发。好奇心的驱使使我脱下鞋子,沿着小径细心地爬上去。
原来这些花草树木都是种在装有泥土的塑胶袋里。望着那一包包少许的泥土,再看看一棵棵茂盛的花木,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是不会相信那少许的泥土能长出如斯茂盛的树木的。友人解释说,这几种植物都不需要很多泥土的。顿时,我领悟了一个道理:环境并不能绝对性的决定生物的生存与否,通过种种方法来适应环境,也一样能显出其坚强的一面!
我们并肩地坐在一棵盛开着粉红色小花的树荫下,据友人说:这树名“情人的眼泪”,果然,一层层凋谢的小花撒满了大地,像平辅了一纱情网,真多情!
友人说,其父当初是看上这座石山才买下这块地,从此弃商务农。年轻时曾打算在石山上建个凉亭呢!
望着山坡上那些嫩绿色的幼苗和小花,起伏在轻拂着的微风下,如湖波一般,烦嚣的市声一点也听不到,只有树叶的低语声、小鸟的吟唱声及竹下的风声,美妙悦耳。再回头看看她那白发苍苍的父亲,我提议道:“何不成全他老人家的心愿?况且以后我们还可以在凉亭里吟诗作词,一举两得!”
友人笑了,笑我满口呓语?食古不化乎?
不料,那晚来了一场夜雨,急剧的雨点打在屋顶上,屋檐的雨水淅沥沥地滴个不停,不禁使我联想到王维的“山中一夜雨,树杪百春泉”的景色。我们倚窗远眺,一边欣赏这林中的雨夜,一边倾诉心事到深夜。
隔天,我才不舍地离开这个令人憧憬的世外桃源。
抵达家园,第一次注意到屋前那块被忽略多年的荒地,想起友人家“石山上开花”那幕,我惭愧地低下头来。心想:即使是一块肥沃的土地,如果不去耕耘,也只是遍地野草,一片荒芜;反之,一座石山,在辛勤的劳作下却能出现一棵棵茂盛的树木。事在人为啊!于是下定决心把这块荒地默默来耕耘。
如今,每遇到困难挫折时,都会自然地忆起朋友家那座长满树木的石山,而激起我鼓起勇气去尝试,直到成功为止。因此很多看来似乎不可能的事,终于在信心及决心下——克服了!
朋友,我由衷地感谢你家那“开花的石山”给我的启示,使我在这人生道路上收获不少。也愿你每天在巡视石山之际,会有新的领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