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钱可通神

接到家书得知小弟病重,我便趁着周末回家一趟。
一踏人家门,看到躺在床上的小弟脸色苍白,痛苦地呻吟着。我焦急地问母亲:“他究竟得了什么病?怎会弄成这个样子?为什么还不送他入院?”心中还埋怨母亲散漫,害得小弟饱受病魔的煎熬。

母亲没回答我,只是神秘兮兮地把我引入厨房。
“幸亏隔壁的李嫂好心肠,介绍我去××爷神庙,才及时保得住小弟的性命,不然的话,呜……”说到这里,妈显得很伤心,不再说下去。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神究竟以什力量保得住小弟的性命?我满头
雾水,疑惑地望着母亲。

这时母亲揩干眼泪,慢斯条理地把事情的经过细述一遍。原来根据××爷,小弟寿命该绝,如果要延年益寿,必须拿出百两元请××爷替他买寿命,而且必须在当天下午两点以前作出决定,因为这一限期一过,××爷就无法代劳购买寿命之重任呢!

妈妈信以为真交出两百元,在庙里前拜后拜的,××爷说:“令公子灵魂已经在身了,你可以放心!”母亲接过几张灵符,便安心回家。
小弟的病况并未有好转,而母亲也没有怀疑上了“神”的当,反而深信××爷替弟弟买回寿命,因为小弟果真还有生命,在床上奄奄一息,等待死神的招手罢了!
眼看母亲执迷不悟,我只好坚决要求父亲把弟弟送进医院。
母亲仍旧每天求神保佑弟弟。

我感到费解,为何在科学昌明的今天,母亲仍深信“钱可神通”这荒唐之论?妈妈:你怎么不动动脑筋,寿命怎能用钱买到?而且只须区区的两百元,那么经济化!虽然我不知道两百元可以买多久的寿命,也没有兴趣追查下去。试想想,如果可以不断地用两百元购买性命,真可“长生不死”呢!若是秦始皇一世,想必他老人家也会不辞路途遥远,千里迢迢地到这穷乡僻壤来下交这位××爷,即使是两万元,甚至是两亿元,他老人家也在所不惜!

两天后,母亲又从××爷处带两尊价值百元的佛像回来,听说保佑一家大小平安。
我满腹疑惑,为何××爷的影响力那么强大?为了追究事因,我跟随母亲到那××庙去。
那是一间简陋的小亚答屋,除了那张红采绸上的四个大字“答谢神恩”外,便看不出其他特别的地方。乩童是个口齿不清的青年,听到他以“××爷”的名誉向善男信女讨家庭用具如电饭煲之类的电器,心想:自古以来,我只听说有不吃饭的神仙,怎么这位××爷与众不同,而且不计较私人恩怨,竞和科学进步的产物结伴,真是“尾”大!
我尝试了多种方法向母亲解释,希望她会醒悟,但我彻底失败了!母亲始终以“神不能质疑”、“神不可侵犯”的封建思想来安抚我,我非常担心母亲会越陷越诼,更不敢想像家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临走时,为了安全起见,我吩咐父亲暂时别让母亲的手头上有太多钱;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其他可行之路了。

来到首都后,又接到妹妹来信说二弟最近不知何故不肯上学,母亲又去××庙问神。照样是现金交易,只收五十元!这回弟弟果然每天去上课呢!因此母亲更迷信了。
看到这里,很希望世界真有神的存在,果真有神,那么他最先要惩罚的应是利用神的美誉,乘火打劫的投机份子。
上个周末回家’母亲很惭愧地对我说:“我真后悔没听你们的劝告,那××爷果然是个老干,骗了很多人的钱。”
我意外又好奇。不等我开口,妹妹没好气地开玩笑:“妈,那你呢?”
“我也受骗了,也不知中到什么蛊惑!”
我了解母亲此刻的感受,当初所以沉迷于鬼神,其出发点何尝不是为了我们?爱子心切,动不动就求神指破迷津,根本就没想到会有骗人的“神”!我安慰了几句:“算了吧,以后可别那么迷信就好!”
听妹妹说,那位报效红采绸给××庙的妇女最先看出“破绽”,忿怒地找上门来和他理论,庙主知道事情会张扬出去,把采绸原物奉还,叫她以后别再来。像这种卑鄙的行骗行为,当绳之以法,不然,更多的人将受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