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视童心颗颗璀璨如愿——写给建华小学一九九六年毕业班同学

酝酿了五个年头,《童心》终于付梓出版!
《童心》绝大部份作品选自你们这一班十三位学生的心血结晶。你们这批小小作家和小小诗人在二年级时便开始以纯真的文学奔驰在辽阔的创作天地,字里行间流露出童心的情趣。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三年级时你们已善于藉着身旁的媒介物触发无穷的想象力,一首首稚嫩却充满蓬勃生气的童诗随之跃然纸上,且频频得奖!
担任了你们五年的华文老师,是件荣幸的事!因为你们这班人才济济’除了小诗人和小作家之外,还有小小演说家洪福星,四年级便开始崭露演讲的才华,荣获县级演讲比赛冠军。难能可贵的是,他连续两年代表笨珍县参加全柔华语演讲比赛!除此之外,马来同胞茜蒂一点也不逊色,自一年级开始,我不曾为她翻译教材,她也没有补习老师,但是她的成绩年年名列前茅!我认为不单单是她天资聪颖,最重要的是她有好学不倦、不耻下问的精神!
在校园推广童诗教学的这些年来,显而易见,儿童的可塑性极大,儿童的发表欲更强!播下写作的种子,激发儿童的诗心,教师固然责无旁贷;然而,报刊上供儿童发表的版位及社团主办的创作比赛更是发掘及培育写作尖子不可或缺的推动力!
童年是人生的起点,是人生道路上很重要的一段路程,因此,我们捕捉童真,藏在《童心》。无可否认,诱导儿童喜爱写作到把童心编辑成书,这路程虽是漫长而崎岖,但却是乐趣无穷的使命!
祝福童心颗颗璀璨如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