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美容师到访

昨晚,一位美容师到宿舍来作现场美容示范。由于是免费的,而且当时大家正阅得无聊,就一蜂窝似地聚在一块,全神贯注地看她以熟练的小手,很有条理地在那位自愿当模特儿的同学脸上下功夫,一面给我们解释这些过程的次序,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些“贴士”’比方说如何把原本扁型的鼻子化妆得高起来,怎样选择颜色,怎样使小眼睛“变成”大眼睛等,制造错觉的秘方。顿时,大家的感觉是:“果然不虚此行!”再加上她那诚恳的语气更博得我们的信任和满足。
数分钟后,她就把那同学化妆得很美。大家赞不绝口,因为这种淡妆最适合我们这个年龄,它没有浓妆的艳,而有清秀的美!
看完了这一幕,同学们都心动了。试问天下那个女人不爱美?因此就更留意地看下去。我打趣地对身边的一位同学说道:“她的引起动机可取,如果她是一位教师那会更好!”
在旁的同学听了,都笑出声来,我们每次的教学实习都在为“引起动机”而大伤脑筋呢!“以后不妨搬出这一招,看陈讲师怎样说!”我向同学们提议。
接着下来,那美容师更以一口标准英语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的产品,图文并茂,又特别强调:这些产品的原料全采自天然品,没有化学原料,所以对皮肤不会产生副作用。这是该公司产品的特点,与一般市面上所卖的化妆品迥然不同。
很明显的,她是位商场老手,捉住我们是知识份子,而通过各种科学化的解释来说服我们,并举出很实际的具体例子来证明其言论。如氏期用某种唇膏会使嘴唇发黑,使用含有水银的化妆品会导致癌症等等。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不容否认的事实。所以大家开始明白多花些钱买“没有危险性”的化妆品是值得的这个道理。看!她不需费太多口水,便攻下这一关。
且看她接下来又如何推销该公司的每一种产品。首先她拿出一罐“磨砂膏”,说明其功用,然后又通过现场实验以证明。她以少许的“磨砂膏”在一同学的半个鼻子上进行磨擦,然后用清水洗过,才叫我们一个个前来摸摸那个鼻子,究竟两边有何分别?同学们摸了摸说:“果然滑了很多!”一个个发出会心的微笑,似乎在欢呼:“天下的丑女有福啦!”这一幕不禁使我联想到走江湖卖膏药的那一套……
以三十元换取一罐能使皮肤光滑,又能清除黑斑、白头的“魔术膏”(磨砂膏),何乐而不为?当然她此行并不仅在于推销磨砂膏,且听她说下去:“磨砂膏能有效地清除毛孔里的污垢,因此每次使用过,毛孔都会张开,如果不用收缩水及时擦过,就有碍美容。”所以说,买了“魔术膏”,怎能不买收缩水?
“洗脸很重要,完全不能马虎。用肥皂洗脸会给皮肤带来无数的损害,因为它含有太多的油性和酸性,所以应该用洗脸剂洗脸以保护皮肤。”听她这么一说,刚才所推销的那三种产品都该买了。同学们纷纷前来让她分析皮肤性质,然后备买一套最基本的护肤品。
虽然这价值百馀元的护品对一些职业妇女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我们这群依靠政府每月三百四十五元的津贴过活的“大瓜”而言,是一笔可作为期两个月的伙食费呢!
以我的经验,虽然皮肤原来的性质很重要,但只要平时多注意个人卫生,饮食方面则少吃含有太多油性或辣昧的食物,对皮肤,对美容仍有一定的帮助。更何况并不是每一种化妆品都能在任何一张脸上发挥其作用的,何必花那笔冤枉钱?
目送那美容师,直到她的影子在我的视钱中消失。我躺在床上心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她一样以热枕的态度对待其工作,抱着敬业乐业的精神,是不难取得好成绩的!”
同学们,你们除了从她身上得到一些美容知识外,可有注意到其成功的秘诀,让我们从她身上学习那有系统的事前计划,富有影响和说服力的说话技巧,以备应用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上惠及莘莘学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