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恬园的三轮车

恬园,只有五辆三轮车,但给我的感觉却是个三轮车风气很盛的小城。
在恬园,三轮车是学生的专用品,也是学生的主要交通工具。它取代了校车,除了少数由私家车接送以及高年级的亲自骑脚车或步行到校外,其余的都劳驾三轮车夫。
上学和放学时间是三轮车最忙碌的时候,其它的时间,就难见其踪影——是恬园三轮车的特征!
是三轮车休息去了!
真羡慕它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
恬园的三轮车本身并没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和其它地区的三轮车同样大小,依然是名副其实地拥有三个轮子,一样的是由一位车夫操作,其容量也和它的同类相距不远,所不同的是它的服务对象只限于学生,还有就是那一份特别的工作态度……
一个下着大雨的早上,我从办公室沿着走廊向课室前进。途中,看到一位穿着雨衣的三轮车夫在大雨下,在草场上吃力地踩着他的三轮车,车厢是一张半透明的胶纸包着,朦朦胧胧看不见被保护的几个宠儿是谁。
后来,车子忽然停了下来。奇怪!怎不再向前?
原来,是被一条沟渠阻挡着。
好奇地看车夫如何应付难关。
只见他跳下车来,走到车厢前轻轻地掀开那半透明胶纸的一角,接着又把自己身上的雨衣拉开来遮着一位从车厢钻出来的女孩,一步步地走到课室去——是一年级的珍妮。
珍妮的衣服没被淋湿,但那车夫的脸,手和脚全湿了!
轻轻告诉她向车夫道谢。她照做了,那车夫只回她一个微笑。
可是珍妮却嘟着咀埋怨道:“他没说‘不用客气’的。”
小珍妮是不会懂得微笑中也带有语言,但慢慢她会懂得!将来她会懂得更多,自然能体会到车夫的爱心、责任感……我又何必急于一时?
放学时,只要一个不小心,“扣留”任何一个三轮车夫的顾客,二分钟后,便会看到车夫四处寻人的一幕,如母鸡找小鸡般的心急。
准时把学生送来,按时载回,风雨不改地踏着那坐着五个小顾客的车子,难道只是仅仅为那每月每人十五元的微薄工钱?
几十年后的恬园,三轮车的光荣史会继续保留着,甚至于发扬光大,抑或会被遗忘、被淘汰?对于恬园三轮车的前景,我只能猜测……
恬园的三轮车夫是清一色的马来人,可是其乘客却是纯华裔学童,那份特殊的照顾和爱心——是恬园三轮车的美处,也是恬园三轮车吸引我注意的地方。
尽管有人说:“美丽是短暂的”,我仍希望恬园三轮车的美不在此列,但愿它是永恒的美,不变的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