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静天鹅·动螃蟹

在首都的日子有三年了,可是对于“天鹅岛”这个地方却是非常陌生。第一次听到这个美丽的名字还是在“第二届写作班同学筹委会”所组织的旅行团。
记得接到旅程表时,便深深地被“天鹅岛”三个字吸引住。毫不考虑参加这次的旅游,一方面是对天鹅岛的好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想从中猎取一些写作题材。
于是在八月廿五日傍晚,我们一行三十余人便在巴生港口集合,租了一艘很耀眼的新船向天鹅岛前进……
那是个风平浪静的夜晚。
大海如沉睡中的婴儿一般的平静,除了船儿在水面上激起的水花外,便看不到波浪,也感觉不到海风的吹袭。可是你还不能单凭眼前的一幕而下定论!海并非永远这么温柔、宁静、可爱的。
轻松的歌声、欢乐的笑声驱走了旅途中那黑暗的可怖气氛,然后又飞到每个人的心坎上。约莫三个小时后,船儿来到一个鹅型的小绿岛。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岛上那座高高的灯塔,它不停地旋转,把光和热平分给每个角落,丝毫没有一点私念的成份存在。
倘若万物之灵在执行所有的任务时,他能像这座大公无私的灯塔一样的一视同仁,那么我相信人与人之闻的纠纷、磨擦和误解都能大量的减少,甚至避免呢!那该会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社会!
上了岸。在石梯上注视着这个不懂得疲劳为何物的灯塔。它的工作虽然简单,却很有意义!因此它不厌其烦披星戴月坚强地站稳岗位,默默地发出光和热。
其敬业乐业的精神,真叫人佩服!
“这灯光是否能照到整个地球,抑或只限于天鹅岛的四周?”一位最爱胡思乱想的朋友这么问道。
倘若这灯光能照耀着整个地球,我们叉怎会听到控诉的哀怨声、那来缺乏温暖的阵阵感叹?
顿时,心中正为这盏“正义之灯”的光力不足而深感遗撼和惋惜。
有意奉献者却往往没有足够的能力;反之,那些有足够条件者却少了一颗慈善、公平的心!真是遣物弄人。
我同情前者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憎恶后者的自私自利。
沿着石梯,一阶阶地爬到苏丹别墅。接着大伙儿又忙着物色一个烤鸡翅、番薯的场地……然后才登上天鹅岛的最高峰——一个沿海的美丽小凉亭。
在此,我们尽情地玩着各类游戏;从最简单的火车舞到最复杂的智商游戏。一直到夜色深沉时,才不舍的离去。只给这美丽、孤独的小凉亭留下我们那永恒的欢笑声。但愿那短暂的欢乐时光能驱散小亭的寂寞,永远地伴在她身边。
大伙儿在手电筒灯光下又走回苏丹别墅。并非每个人都有在海上过夜的经验,感觉中自己似乎是睡在摇篮上一般的舒服!大海依然是那么平静,好像是刻意为我们这群远方的游客呈献着一首无声的摇篮曲似的。在富有节奏感的潮声伴奏下,更显出那美的意境!
总之,那是个难忘的晚上。
隔天一早,看过日出,便带着一颗不舍的心与可爱的天鹅岛挥手道别。
船儿又继续前进,朝向另一个目标——螃蟹岛。然而我却不能忘记那勇敢的高塔,也忘不了那白白的小凉亭,更无法忘怀小绿岛的单纯及那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也不知在船上度过多少时候,终于抵达一个水上人家。我们小心翼翼地沿着木桥绕遍整个螃蟹岛。
由于正好是退潮,岸上堆积着各种垃圾,给人一种环境污染的感觉,也给旅客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涨潮、退潮原本就是宇宙的常规,谁又能改变得了?涨潮虽美,但究竟有谁能挽留得住它?这是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有涨潮就一定有退潮!
如果你爱涨潮的美,又何必害怕退潮的丑?
螃蟹岛是个人口众多的渔村。我最难忘的是那些在窄小板桥上飞速奔驰的脚踏车,我真为桥上的行人担心!其紧张及刺激并不逊色于闹市中车如流水的马路。
天鹅岛与螃蟹岛原来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朋友,请问你爱天鹅,还是爱螃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