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展翅高飞时——给爱儿翔翔

让妈为你铭记你初生的容貌与啼哭,让妈为你写下生命中最初的日记。
那是一个多么振奋人心的约会!拥抱你蒙着一层白色黏液的身体,我心醉于你那宏亮的哭声里;守在产房内期待着你降临的老爸也赞你哭声撼人,给你取名“翔翔”,仿效鹏举的气节,愿你展鹏高飞,翱翔万里!
日子在泡奶打呃中流失,不觉你已采过蹒跚学步的尴尬时期。廿四个月的生命,已能揣摩、体会、学习、表现各种简单纯挚的感情。据《育婴全书》:两岁幼童正处于不均衡的第一反抗期,然而翔翔你并不在此例!你丝毫没给妈添麻烦,反倒是你灿烂的歌声笑语把恬淡的生活抹上缤纷的色彩,使家里洋生气和乐趣!
每天清晨,你像一只快乐的小小鸟,发出清新说耳的啼转,鸣唤得每个人都乐开了怀,尤其是你那首“太阳公公起床了……”,歌声低低的、厚厚的、慢慢的,简直是世界上最令人沉醉的声音!接着你还用柔柔的、暖暖的“妈妈早安”、“爸爸早安!”掀开馨香的天伦乐序幕呢!
令妈欣慰的是,颠颠仆仆学步的你,就懂得分担妈的工作!哥哥冲凉时,你蹦跳着一手拈一只拖鞋,左右有序地置于浴室外。有好吃的、好玩的,你也不忘哥哥的份儿,而且一定等哥哥放学回来一块吃、一块玩;即使面对令人滴出口涎的美味食品,你都坚持抵挡难以抗拒的诱力。你那大方慷慨、处处为人设想的憨厚心地,不仅是承袭你老爸的美德,且青出于蓝呢!
玩累了,你总是一声不响走进房间,吮着大姆指、鼻息齁齁,沉沉睡去,那双乌黑莹沏的大眼睛已眯成一条细缝,妈为你那无以比拟的乖巧可爱沉迷,忍不住低下脸颊轻轻亲吻你莲藕似的小肉忡臂!
你是一口装满快乐的井,妈下班回来,欣赏你裁歌载舞的活力演出,倾听你滑稽可爱的象声词形成的声浪,犹如沐在快乐泉;目睹你迫不及待地把妈教哥哥的唐诗宋词、儿歌童谣占为己有,妈更是甜滋滋的!
其中最触动妈心弦的是,那晚妈妈在你面前呕吐数次,你因此放弃心爱的卡通片,紧紧地依偎在妈身边。夜半呻吟声惊醒了你,你睁开明澈的大眼睛,关切地问:“妈,‘病病’好一点了吗?”多么感人
的一句话!没料到小小心灵,竟是如斯爱护妈妈,晓得为妈的病情焦虑。翔翔,你是妈病中的良药!
爸爸远赴怡保受训,你总是号啕大哭目送他上车,充分流露亲子的温情,却压根儿不允许妈滴一颗泪!不解事的你还对妈眼眶里的泪珠追根究底:“妈,大人怎么还可以哭呢?”翔儿,你爱妈爱得忒也太深了!
每当妈从浴室出来,你必定幽妈一默:“你的头发乱七八糟,一定不是我妈妈,是我认错人啦!”
你严格要求妈的衣着、发型、仪态时时刻刻保持美丽的形象,想必也是出自爱之深吧!
你最放心不下在厨房忙碌的妈妈,每次都尾随妈进进出出,一面叮咛:“妈,不要割到手啊!”“小心,烧烧呀!”点点滴滴,印证了妈一直是你的最爱!
你是对付爸爸最犀利的“灭火器”,也是妈妈的救星。一听到爸
妈的吵架声,即使你睡眼惺忪地吸吮着大姆指,也会轻轻下道命令:“你们不要骂来骂去!”望着你蜜瓜似的脸蛋儿,顷刻间,爹娘的心弦似被你那温温的一句深深地扣住了!
翔翔,妈悄悄地告诉你:你的言行举止无一不具独特的魅力,叫人打从心底爱你、疼你,甚至于你恼怒时,俨然一幅顽固绝顶的老头儿般不妥协地在地上打滚,在家人眼里也丁点儿不被视为瑕疵,尤其你老豆一口皎定脾气刚烈乃大男人气概哩!因为你那不因温顺而趋于妥协的内在坚强,正是我们喜欢的典型。
你逐渐化开懵懂的幼儿时期,你的成长、你的学习、你的进步、你的心智在向前跃进,领着你、喂着你广而生动的语汇,竟成为你在写诗的重要本钱;妈教你习诵童诗,激发你的思想和智慧,不料你却从中悟出一般诗作的驾驭诀窍!
刚踏入小学门槛的你,创作欲却异常强烈!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从最平凡、最常见的一只小蜜蜂、一棵芋、一把伞、一个衣夹,引发出不平凡的诗思,妈从诗中发现到你特出的情思!
一天补习途中遇雨,灰蒙蒙的路上,雨丝细细洒在伞顶上,我们在伞下慢慢走着,踩着积水和黄叶,继续上路,满眼是匀匀净净的青翠,满耳是潇潇淅淅的雨声,你随口吟了一首《雨伞》:
一只小船,
没有驾驶盘,
只有一个拉杆!
当我一推动拉杆,小船便游动了!
一按拉杆,小船变成了小炸弹。
我再按一下拉杆,小炸弹便爆炸了!
我把它放在地上,又变回了小船!

我深爱那创新的意象,是那么适当、贴切、生动,使《雨伞》更富情趣!
妈打开大门出去晾衣服,你伺机溜出去抓住无数灵感、编织无数的梦。看你像一只活泼的小鸟,把自己沉潜在小小的阳台上,尝得真正快乐的那份童心,笑得尖尖的嘴角往两旁牵开,露出你特别整齐的牙齿,望着你那么天真、无邪的表情,我觉得自己整个被吸引了去。
你观察力敏锐,联想力丰富,念了一首《衣夹》:

妈妈被鳄鱼咬断了手,
妈妈又被鳄鱼咬断了头,
妈妈又再被鳄鱼咬断了脚,
妈妈全身被鳄鱼咬伤!
鳄鱼不会长大,怎么搞的啊!
妈妈不会动吗?
我拿铁棍把鳄鱼打倒了,妈妈也跌进河里!
妈妈从屋里出来,看见衣服在河里,把我打得屁滚尿流!

劲健、具韵律美的活泼,使《衣夹》更富有诗意!
把眼光向周围推动,一片幽寂,只凭鸟语点缀天然的后院,也是我们爱去而留恋不舍的地方。
我们大手挽小手,蹈踺在绿野,你活泼可爱地注视着芋叶栖息在大自然里,你的祥子那么沉迷,那么涂满了幻想,灵光一闪,作了一首《芋叶》:

一把、两把、三把、四把、五把,青青的大雨伞,立在我家后院。
我采了一把给妈妈,又采了一把给哥哥,
再采了一把给弟弟,还采了一把给自己!
下雨了,小花猫咪咪眯说:“请你多采一把给我吧!”
小花猫,快快来,我来帮你遮雨吧。

翔翔,你不仅把小芋叶写活了,还把绿野涂抹着诗情,渲染着画意!整首诗的情景是如此轻盈、明快、生动,让人觉得兴味十足!我向往这一份轻松俏皮的跃动感与闪烁感!
你并不以自己有无穷的智慧与才华而沾沾自喜,反之颇知自励奋发,且温顺善良,给兄弟树立一个无瑕可击的楷模,不知羡煞多少人,也一直是妈所津津乐道的!
令人动心的是,尽管妈没能力为你僻一间小小的书斋,然你毫不抱怨,把自己浸沉在满山的浓绿,满室的清凉,满耳的鸟语,满心的生机,化风景成多彩的梦,化宁静成斑斓的云,涂印在日历纸页!
对着《翔翔诗页》,咀嚼那一首首美丽的诗、快乐的诗、自然的诗、天真的诗,沉醉在你绝妙的诗句、绝妙的诗境中,妈替你激动,替你欢乐!
《青苗诗歌奖》揭晓了,你一口气摘下四个奖项,肯定了你是天生的小诗人!那缤纷璀璨的火花,倏地照亮了简陋的板屋,投掷给我们许多兴奋、许多欢笑、许多梦幻!
稚龄七岁,爸爸履行诺言为你出版童诗集,短短几个月,《翔翔诗页》印刷三版,奠定你的小成就。传媒赐你“七岁小诗人”的美誉,你还获颁“全国白兰氏杰出儿童奖”!
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让妈为你祝福,也让妈分享你展翅高飞的快慰,更让妈期待你以后更丰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