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写作的顾忌

参观“马华文学史展”时,在一角落看到一些富有“历史性”的旧剪报,顿时感触良多。之后每每看到自己的文章见报,一阵喜悦过后,接着就是团团的顾忌和忧虑。脑子被浓浓的疑云笼罩着:“我写得太幼稚,偏激?有误导性吗?读者能否接受我的观点?”于是不安,焦急的心情伴我细读多遍,直到能肯定所有的言论都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为止。
最近,这些顾忌也随着我对写作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而宣告增加,所谓“言多必失”也!然而我能就此停笔吗?难道就为了不给自己增添一些麻烦而放弃兴趣?抑或应该为了理想和兴趣而妄顾这种心理障碍?心中的矛盾至今仍未获得释然。唯有默默地告诉自己:“必须对自己的文章负责!时时提高警惕,以认真的态度,真诚的感情看待写作,以减少任何一个可能带来麻烦的机会。虽然如此,深信笔下的文字并不会与我的年龄有太大的距离,因此在一般人眼中,它也许是属于不成熟,无病呻吟式的小儿科。
对于一个初写作者而言,写作不但能磨练文笔,发泄情感,也能增进对事物的观察力和欣赏力。
一人年轻的写作者,对事对物的观赏力无疑的是比不上一个历尽沧桑的老头儿来得透彻。如果发现初写作者的文章有错误的观点,年资较深的写作者能本着一颗热爱文艺的心,通过有效的途径去开导他,这不但能帮助他对事物的认识,也会增加他对写作的兴趣;反之,乘机大作文章恶意批评、中伤却可能使他一蹶不振,断送了多年来的兴趣!毕竟,爱好写作的青年不多,请别残忍地摧残那娇嫩的小幼苗!
报章上攻击性,谩骂之类的文章对我们并不陌生,或许这已成为“特色”之一,难道老编们都喜欢看热闹,而容许一些怎样也嗅不出“文味”的文章刊登出来?试问文人的尊严、风度呢?
诚然,有很多事情可以自圆其说,视辨才定是非。以我个人对事物片面的认识,单凭直觉经验,是很难写出高深见解的文章来。朋友提议说:“看情形,写些风花雪月之类的就不会有心理负担!”然而,老在那个圈子兜也不行啊!我想。
有议论性的话题固然值得商讨,可是语气的轻重却非常重要!同时还得保持君子风度,以事论事,切奠作人身攻击。但愿“惟恐天下不乱者”收敛些!别再给写作园地制造任何紧张气氛,增加我们的心理负担与威胁,也别再轻易伤害任何一棵幼苗,它们需要的是善意的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慷慨地拿出爱心,为马华文艺培育出更多茂盛的大树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