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学生与投稿

“老师,昨天南洋商报刊登了《学生园地》版,可是并没有我们的作品……”一大早踏入校门,美玲又跑来向我报告,望着她那副失望的神情,一向乐天派的我,安慰道:“或许是那编辑接到很多稿,我们只好排队慢慢等啰!”
“老师,我们的作文会不会投篮?”她忧虑地问道。我虽了解她的内心感受,可惜我又不是《学生园地》的老编,否则我绝不会,也不忍让这些小小心灵承受失望的打击,我可以想像他们每天在寻觅中、在等待中、在期盼中的失望,但愿这一连串的失望不至于扼杀他们对写作的兴趣!
记得第一次踏入六A班时,便深深地被壁报上那几篇学生作文吸引住。好奇地问:“你们可喜欢阅读?想不想让自己的文章也有机会与读者见见面?”
一位同学举手问道:“如果我们的文章被刊出来,我们应该还多少钱?”
怎么连投稿、稿费的基本知识也不知道?我忽然想起自己何尝不也为了不懂得如何投稿而迟迟没有起步?因此下决心帮助他们,鼓励他们投稿,希望能借此激发他们对写作的兴趣,虽然我在这里的教学实习只为期十周,然而倘若我能在这期间点燃写作火把,以后他们必然能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进而增加马华文艺的阵容,何乐而不为?
于是把投稿的方法告诉他们,又把几个学生投稿园地的地址写在黑板。忽然又想到学生的经济能力有限,所以决定替他们寄稿,至于一些没有稿纸的同学,我也从抽屉里抽出一些稿纸让他们合用。
自从把稿件寄出去后,学生更关心副刊的《学生园地》,我觉得这是个好现象;然而如果让他们每天继续失望下去的话,那肯定不会是个好现象!老编,您认为呢?
眼看十周教学实习就快接近尾声,倘若那些稿件真的要投篮,我又能安抚得了学生的心灵吗?我惊奇看到学生踊跃地把稿件交给我批阅’心中极希望能激发他们的写作热忱,虽然有时候失望是在所难免,因为每个希望的背后都可能带着一个失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