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勇往直前,驰骋万里——给爱儿骏汉

孩子,当你只是个五个月大的胎儿时,便陪妈妈赴一场生命的浩劫!至今妈心里对你仍有一份歉疚,一份刻苦的伤痛,深深密密地织入妈的记忆里,成为那惶恐而艰险的生命轨迹!
水瘤肆无忌弹地压迫着你,访尽各名妇产科医生,异口同声反对在怀孕初期割除水瘤。然而水瘤的成长速度却远远超越了你,唯恐威胁到你的生命,医生建议动手术,那时,你还是个两个月的胎儿,也是妈怀孕初期,是最易流产的危险期,因此决定延迟三个月,待妊娠中期较稳定的时候才割除水瘤。
尽管经验丰富的名妇产科医生再三向妈讲解手术不会影响胎儿,但是妈依然犹豫不决,妈恐惧、疑虑、彷徨,因为妈知道麻醉剂、抗生素对你有害无益!可是当妈目睹超音波扫描器荧幕上的水瘤已经长达九公分时,妈知道要摆脱水瘤的纠缠,唯有斩草除根,别无他径!妈只好和你携手与这痼疾搏斗到底!
一缕记忆自妈心底渐渐升起,渐渐明晰,渐渐逼近,妈仿佛又看见十年前我们母子俩躺在手术床,手术室里好冷好冷,妈不住打冷颤,你也瑟缩地躺在妈腹中,双脚乱踢,妈不断嘱咐你:“孩子,要勇敢,要镇定!”医务人员把妈的双手双脚用胶布黏在手术床上后,便注射麻醉剂,当妈醒来时,壁上的时针指着十一,护士便把我们推出手术室,你老爸足足在门外站了两个小时,看到我们安然无恙,才如释重负!
我们在加护病房住了一个星期,床边置放一个心跳测量仪器,分分秒秒记录你的心跳图。医生开颜这次手术非常成功,那是因为我们母子俩内心所怀的生存意念是无比炽热的!但妈还是安不下心,妈依然为你担心,担心你的体质会较他人纤弱,担心你的智慧会较他人逊色……
一九八七年九月十二日清晨,我们又回到熟悉的病房,你老爸一直在床旁守候我们,还跟到产房里去,热切地期待你的降临!十个小时的折腾后,你终于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怜惜地欢迎你,决定让你拥有所有的宠爱、照顾、安全与信赖。我们给你取名“骏汉”,所谓“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自那一刻起,我们开始为你搜罗一匹快活健朗的骏马,而你就是那健儿,驰骋在平原旷野上,驰骋在蓝天白云下!
虽然你住在育婴室,起居饮食有护士打点,但是院方大力鼓励母亲授乳。次日绝早,妈床头的扩音器响起:“陈女士,请到育婴室来授乳。
妈和其他产妇们聚集在一间小房间,由专业训练的护士教导授乳的方法。由于我们当中大部分是初为人母,大家战战兢兢地接过各自的子女,仔细打量,你的双眼虽眯成一条直线,却一小口一小口地吮吸着奶头,反观其他的婴儿学了老半天还学不会,产妇们对我们投以惊羡的眼光。顿时,妈意识到你必定比别人优越,妈为你感到自豪!
妈的体质虚弱,妈担心奶汁的养分不足,所以选购最好最贵的奶粉,但你坚持不要,你坚持要吸吮妈妈的奶水!
一直到你七个月大时,妈怀了翔翔,但你依然不肯接受奶粉,妈只好以固体食物如麦片、鱼粥、米糊喂养你,可是固执的你仍是不妥协。因此,每一餐妈必须绞尽脑汁耍出各种绝招哄你吃。妈陪你摆家家酒,妈把你抱上洗手盆看流水,妈拿出一本又一本图书为你编一个又一个精采的故事,让你小小的心灵充满快乐时,方才塞一口!
骏汉,当你填饱肚子时,妈妈己经精疲力尽了!
入学后,你的成绩名列前茅,也是各项学术比赛的常胜军,更展露童诗创作的才华,且获颁“全国白兰氏杰出儿童奖”!
去年,全国首次举行小三跳级考试,你成功以一颗勤恳的虚心获准直升五年级就读。人人露出一脸对你‘刮目相石’的赞赏,印证了妈这十年来的所有顾忌都是多余的!
小你两岁的弟弟领先出版童诗集《翔翔诗页》,妈忖度你会萌起妒忌之心,不料你却从从容容、成熟乖顺地告诉妈妈:“让弟弟先出书吧!我要等收集到一百首好诗才出。”
表面看来,弟弟比你优异;实际上,你的内在精神更美!
骏汉,坚持你一贯的勤奋认真,虚心向学,勇往直前,未来的远景必是一片不可逼视的辉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