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夜思

又是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此时宿舍里的同学都已进入那又甜蜜又温暖的梦乡,四周寂静无声,独我对着窗外那连绵不断的大雨遐思,没有丝毫睡意。这个时候最舒服的莫过于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然而父亲的影子却一幕幕地呈现于眼前……
我彷佛看到在海上挨饿受冻的父亲正冒着风雨很吃力地拉着一条条笨重的鱼网,而无情的雨水却不断地、狠狠地打在他那湿漉漉的身上。父亲的身体是否能受得了长久风吹雨打摧残?那艘破旧的小船又能否经得起这场暴风雨的打击?想到这里,不安、忧惧、疑惑等等复杂情绪相继涌上心头。
小时候,每当刮大风时,我总是习惯地站在门口苦候父亲的归来,心里暗念着“渔家”那首诗,一直到父亲平安回来,才能安下心。
上次回乡度假,无意间听到父母低声讨论如何筹措七干元买艘新船。偷偷地到港口去观察那艘小船,很明显的这艘船再不换恐怕会有危险,尤其是在年底刮季候风的时候!可是父亲还没有经济能力,因此我不时在为父亲的安危操心、担忧。
在这渔村里,父亲是最勤劳的渔夫,村民给他取了个“铁人”的外号。为了生活,父亲不得不风雨不改、昼夜不分地出海捕鱼;甚至于在农历新年,他也不惜牺牲在家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光而出海去了。虽然在这二十馀年来,父亲为我们而吃尽苦头,饱经风霜,可是却不曾发出一句怨言,这更增加我内心的歉疚和惭愧。
父亲是个文盲,然而他非但不反对我们读书,反而鼓励我们努力求学。记得在我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早上,正当我要准备去上学的那刻,不料却下了一阵大雨。母亲爱子心切,强烈反对我冒雨上学。可是我回想老师在几天前讲过有关两个英国弟兄冒着风雪上学的故事,便毅然地背着书包,撑伞步行于窟窿满面的马路旁。倾盆大马仍继续下着,感觉到衣角、书包、头发、鞋子都湿了;这时忽然来了一辆飞驶的罗哩,把我这个雨中孤行者溅成“落汤鸡”。我虽冷得浑身发抖,然而老师的教诲及父亲勇敢的精神却深深地鼓励着我。顿时,退缩的念头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无比的勇气,强烈的信心、坚定的决心伴我朝着目标前进。可是在抵达学校时,看到全身湿透了,如何上课?正感到焦急、无助时,一双温暖的手递来一套乾校服和毛巾。我以感激的眼神接过父亲及时送来的救济品,当我那冰冷的小手接触到那包温暖的衣服时,一股暖流在心中油然而起,远远地驱逐一身的疲惫和寒意。
父亲的年龄已不小,再加上长年累月的操劳和奔波,导致他显得更苍老。身为老大的我,虽念了十多年书,竟没能力分担父亲的重担,只有眼巴巴地看着他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痛苦地挣扎,内心的歉疚又岂非笔墨所能形容?
每每想起父亲,想到家中的十个年幼的弟妹,眼前茫然一片。在这人浮于事的社会,以弟妹们有限的学识,何时才能自立?父亲的责任要等到什么时候才算完成呢?
雨终于停了,风也止了。但愿父亲和天下所有和父亲相同命运的劳苦群众此时已安然回到自己的温暖家园,与家人欢渡天伦之乐!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