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教师节唤醒了我

教师节唤醒我……
敲门声把我的午睡打断。
开门,是一个熟悉的陌生女孩——爱莉。她专程给我送礼而来的。
“祝老师:‘教师节快乐!’——学生段爱莉赠”。
认识爱莉,是在我初到恬园的第一个星期。
那天,一位妈妈至小楼阁来,请我给她女儿补习。
原来她身旁那位短发,T恤、短裤的男孩模样女儿是我执教学校的五年级学生。我便向她解释:“学校已经有给额外补习,所以不需要再补的!”
“她的情况是特殊的。”那母亲忙说。
原来她读到三年级就辍学了,停了两年,现在想让她继续下去。
“麻烦你教教她,慢慢教没关系,只求让她多认识些字,考试及格不及格都不用紧。”那妇女很有礼貌地说。
好一个明理的妈妈!
收下这学生,目的在于帮助一位中途辍学的学生上轨道。
收下这学生,也等于帮助一个伟大的母亲。
收下这学生,更能证实自己的感染力、影响力有多强!
于是,每星期一、三下午,爱莉就到我的小楼阁来补习。
数学方面,她只会加、减的计算。其它如乘除、小数点、分数等等,对她都是陌生的。
华语的阅读能力不超过一年级的水平。
至于英语、国语,她连最基本的A到Z字母都说不出来。
对她,我毫不吝啬地给予信心、安慰和爱心。
不曾对她发脾气,因为她是家庭的牺牲品,为了照顾病中的祖母而辍学,她是无辜的!
相信这样的孩子会更懂事、更自爱!
不料,后来的补习课,她不是迟到,就是早退。理由是帮妈妈做家务,或者爸爸病了……
一次,两次,三次,……终于爱心碎了!
她令我失望!
“你不喜欢补习,何不坦白告诉妈妈?为什么一定要找藉口?”温柔的反面是强烈的暴躁,这是她从没想过的,但此时却被迫接受。
我不在乎为她牺牲一些时间,可是无法接受苦心白费的事实!
隔天,在学校里她问道:“妈妈问学费多少?”
“不用钱的。”温和告诉她。
我根本没教育她,岂能白拿人家的钱?那些日子的补习,都是失败的教学!
此后,爱莉就不再出现在我的小楼阁,听说另找人补习去了,心里为她祝福,愿她会喜欢新的补习老师,喜欢学习……
日子一天天过去,爱莉走后的空虚在不知不觉中被新的事物填补了。
随着时间巨轮的飞逝,每天新鲜的东西吸引着我,我忘了她的存在,她的遭遇,她还需要关心和爱心……
是教师节唤醒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