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登高

欲求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爬得高,看得远,自然能看到更多更美更好。为了这目的,便与友人结伴登上永平新港的最高峰。
那是个黄昏。高处看落日,绿绿的山峦把那镶着金边的朵朵霞云衬托得更美丽、更迷人。遗憾的是:照相机却装不下这美丽的镜头!“只供欣赏,而不能占有”是另一个遗憾。
世界上为何有这么多遗憾?
难道说就因为这些遗憾才能显示出其它事物的完美吗?有人说:“倘若没有凋花的飘零,又怎会使人感觉鲜花的娇艳?”
是不是相同的道理?
坐在小小的乱石堆中,让那清清冷冷的山风吹散短短的头发。然而清风的力量是否足以吹散心头的不快?解心底的结?
风儿这时也一定和我一样沮丧,因为第一次碰到一个“不可能”!我想。
自懂事以来,便开始感觉到自己极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怎么此刻却改变不了眼前的一件小事?究竟是为什么?
我在为自己的失去影响力而不快,风儿是否也正为不能消除我的不快而不快?
“很多时候,就是那么无可奈何的!”朋友安慰道。
自认不属于消极派的,很肯定的我不会眼巴巴地看着事情恶化下去!
可是如果是费尽全力,仍然扭转不了事情的局势,我又能怎样?
“你的影响力并没有消失,因为你以前根本就没碰上这么一回事!你难道能证明在这以前的确有妥善处理同样的事?”一位朋友这么说。
难道长大了,就越会感觉到自己的不足?这就是成长吗?
注视着那层层如梯阶般的高地,好久好久……
“这几座黄泥山丘像不像埃及的金字塔?”经友人一问,才注意到山丘之美。于是把注意力分别投于每个梯级,惊奇发现个个小平地也并非稳如泰山!看,那些靠近顶峰的都有地崩的危险。挫折是难免的,刹那间,我领会了。
想想:即使到了最高峰,又有谁能担保不会滑下去?
顺手抛下一粒小石子,只见它滚滚而去,留下轻轻的痕迹,却没引起多少人的注意。就因为它的渺小吗?
无论是多么渺小,也不该自暴自弃!—是小石子的回声。
环顾四周,高高的山,青青的树,它们虽历尽了多少风霜和打击,却都带着浓浓的生气,丝毫没留下一点痕迹,而我只不过遇到一个小障碍,便如此垂头丧气!
归途,经过一个两代同园的橡胶园。年轻的一群挺立着,年老的则披头散发,东倒西歪的,流露出深深创伤。
告诉自己,我应该是属于那年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