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写作与我

打从小学开始,就喜欢上作文课,也经常阅读《知识报》。曾羡慕别人的文章屡屡见报,也憧憬着有一天自己的作品有机会见报,可是却不知道如何投稿。虽然老师常在班上宣读我的作文,但这并不能满足我的发表欲。
有一次,尝试以两张稿纸写了一篇题名为《女工》的作文,寄到新加坡广播电台的“工友征求”节目。不久后,就很意外地接到该节目负责人的回音:“文句通畅,内容充实,如果延长至一千两百个字,我们将考虑录用。”我兴奋地把它重新整理,延长到四张稿纸再把它
寄出去,顿时,心里感到很高兴,因为自己总算知道如何投搞了!三个星期后,在收听该节目时,听到自己的名字,跟着是我所写的每一个字,在广播员流利又清脆的声音中在空中播放出来。惊喜地听完后,心情变得特别开朗。
首次的尝试,侥幸地被录取,无形中就加强了我对写作的信心,也提高了我对写作的兴趣。这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给予我的鼓励,使我在写作道路上继续耕耘。
到都门后,从报端获悉作协与商报将联合主办“写作讲习班”,便毅然报名参加,想从中学习一些写作技巧,并向老前辈吸取经验。
第一次的写作班刚好被安排在假期里举行,凭着一股对写作的兴趣,我从五百哩外的家乡特地赶到都门聆听云里风先生主讲《漫谈小说创作》。朋友得知我这股傻劲,没有不以惊奇的眼光问道:“你花了一天的时间去听那区区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相比之下,是否会太不划算,得不偿失呢?况且主办当局有提供讲义,你又何必舟车劳顿,多此一举呢?”对于这些高见,我只是一笑置之。
这次的讲座,使我对小说的创作有深一层认识,尤其是在那段发问时间,听到几位年青的学员所提出的问题竟是那么有深度,可见彼等的文字修养已到了相当高的境界,令我有自惭形秽之感。可是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学习,曾再次提醒自己要好好利用时间,阅读古今中外的名著。因为我相信,“阅读”不但能增加见闻,改变人生观,也能培养健全的人格。如今,阅读与写作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在课余时,总是呆在宿舍看书、写作。有位同学却好意提醒,担心我会“走火入魔”呢!对于她的好言相劝,只有向他说声“谢谢”!
如今,那为期十次的“写作讲习班”经完满结束,不敢说已掌握
各文体的写作技巧,只能说对写作有更深一层的认识,而产生更浓烈的兴趣,犹如被注入一针“强心剂”似的!
为了参加每两周在商报礼堂举行的写作班,我牺牲了不少娱乐,多次放弃与同学到外旅游的机会,然而我还是认为付出的与“收获”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每当看到自己文章刊登出来,那种满足感、兴奋,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虽然我写不出隽永趣味的文章,但我会通过这枝秃笔,毫不留情地揭发社会的丑人丑事,道出人间的阴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